女王不断头 北观「风」下留人!

   
2014-08-31

 

女王不断头 北观「风」下留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女王头/图片取自网路)

 

台湾人另类的「国宝」、观光客到台湾必游的景点野柳女王头,近几年多次传出「断头危机」,其颈部正以平均每年2公分的速度遭风化、缩小,北观处「野柳岩石补强计画」研究团队28日开始在女王头周遭的4颗蕈状岩测试「粉底」,希望不久的将来替女王头「补妆」冻龄。

 

4000岁女王头的颈围目前仅剩126公分,若任由继续风化,4、5年内随时可能因为地震、强风断裂,根据北观处所做出的民调显示有63%的民众、当地居民及55%的专家学者贊成保护女王头,研究团队28日上午开始在野柳地质公园内进行女王头的「粉底测试」。

 

研究团队在女王头周围找了4颗和女王头地质相近的蕈状岩,用来测试女王头的「粉底」,这些「粉底」包含了奈米胶和砂等有机、无机的混合物;经奈米科技处理后的岩石强度可由原弱岩岩石强度提升至中强岩强度,在风力与地震模拟分析中,已可抵挡17级强颱及7级强震。

 

研究人员表示,国外大多使用纯有机物的补强方式,但只能治标不能治本,仍会随着时间崩坏,而有机和无机物混合则能长时间附着在石缝间,虽然补强的部分无法像天然蕈状岩随四季不同,颜色有所变化,但团队目前也正在研制能随四季变色的表层涂料,让女王头的脖子像「真的」一样。

 

女王不断头 北观「风」下留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从昨(28)日一直到9月1日,台大研究团队将在4颗蕈状岩上以不同顺序和工法,注入奈米补强胶及防水胶,找到最接近女王头「肤色」的「粉底」。北观处表示,这些奈米「粉底」在蕈状岩测试涂抹后,研究团队将观察1年,观察大自然变化对这些「补过妆」的蕈状岩有无影响,再开会研究何种「补妆方式」最适宜女王头。

 

对于女王头到底该保育还是保护?民众仍有不同看法,有香港观光客表示,北观处不该人工介入保护,毕竟天然的最美,在香港也从来没有人工介入保护天然景观的案例,但也有其他游客认为,若可在不影响女王头外观的前提下让后代也能看到女王头的风华,也不是件坏事。

 

女王不断头 北观「风」下留人! | 文章内置图片

(俏皮公主/图片取自网路)

 

此外,也有游客认为,野柳地质公园内已经有个和女王头相似度达70%的俏皮公主,也算「后继有人」,女王头就算风化、崩坏也能和「继承人」俏皮公主谱出崭新的故事。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