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的成熟:进步还是乱源?

   
2015-01-08

3D列印的成熟:进步还是乱源?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对很多人来说,3D列印技术就只是一个噱头,用处也就局限于制造一些没有价值的塑胶玩具。随着一些关键专利的到期,使用金属、木头以及布料的3D列印技术争先浮出水面,这令3D列印行业获得了推动重大歷史变革的大好机遇。3D列印技术不仅能够实现一些难以置信的新设计,而且还可能改变国防工业、甚至全球经济的既往规则,这将给现代战争和外交政策带来革命性的变化。

 

 

市场研究机构IHS工业自动化经理兼首席分析师亚历克斯•肖索夫斯基(Alex Chausovsky)表示,随着美国军队投入鉅资将3D列印技术应用到军装制造、治癒战争伤害的人造皮肤以及食物等领域,规模庞大的军工企业已经在这一技术的应用上走在了最前列。

 

 

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科学家甚至已经研发出4D列印技术,它可以让大型的3D列印部件按照预先设定的结构和面板模式自行组装完成。例如,由4D列印技术制造的物质当其遇到水等元素时可改变自身的形状。

 

 

该技术诞生意味着,总有一天,由4D列印技术制造的军装将根据其所处的环境而变化颜色。

 

 

然而,在现实世界中,人们针对3D列印技术的应用已经在悄然展开。

 

 

去年,英国军工巨头BAE Systems已经率先列印出「狂风」战斗机的金属部件。该公司近期推出的动画视频展示,其对于3D列印技术在未来军工行业的应用有着美好憧憬。视频想像一家飞机从自身内部列印出另一架飞机,并从起落架将其发射出去。

 

 

给战争和政治带来革命

 

 

3D列印技术所带来的革命在很大程度上不取决于能制造什么,更多则是取决于能在什么地方进行制造。

 

 

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 Foundation)未来战争问题专家皮特•辛格(Peter W Singer)表示,如果能将印表机带到战争区域将大大改变战争和国防工业的格局。

 

 

辛格说:「国防承包商希望你购买一件产品,但也希望未来50年拥有这条供应链」。

 

 

辛格继续解释说:「不过,未来你的士兵在阿富汗等险要地区执行任务时,仅仅需要找到相应部件的软体,进行稍微的调整,就可以列印出来。」

 

 

此举可能将导致军方削减私人军工企业的订单。不过,即使通过将3D列印技术与生产线上的机器人相结合的方式,也能够大大提高生产效率。

 

 

这种颠覆性质的科技所带来的政治影响势必也是巨大的。例如美国,军工企业有意地分佈在全国各地,并提供数百万个工作岗位。

 

 

辛格表示:「美国五角大楼和军工企业的关係因创新处于异常艰难的时期,但是你也不希望无所作为,还未尝试就输掉了一场重大战役。」。

 

 

3D列印甚至还可以改变外交政策,例如削弱制裁的影响。

 

 

辛格表示:「美国从战斗机零部件到石油开採设备等都进行制裁,而3D列印将削弱制裁这一手段。制裁一直是美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陈旧的观念已经深深影响一代人或是好几代人。」

 

 

此外,3D列印也可能带来不安因素。该技术的出现,使得武器制造的门槛大大降低。

 

 

分析师肖索夫斯基表示:「想像一下,中东的炸弹制造高手可以像生产其他日用产品研发出新型的炸弹,用塑胶列印手机的独狼袭击者可以绕过安保人员进入白宫。」

 

 

不过,与3D列印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相比,该技术对于经济层面的革命性影响更令人感到害怕。

 

 

如果任何人都可以列印零售商品,那么那些依靠廉价劳动力生产服装和玩具的经济体将陷入巨大的麻烦中,可能会引发全面安全危机。

 

 

肖索夫斯基表示:「如果你想知道3D技术给哪里带来巨大威胁,想一想中国对于低成本制造业的依赖程度就知道了。」

 

 

 

潜力超乎想像

 

事实上,3D列印技术出现的时间要比我们想像中的要早,其最先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

 

 

3D列印技术在近期的兴起与该技术原始专利的到期是分不开。原始专利退出舞臺也为提升品质、降低成本的竞争铺平了道路。

 

 

3D列印技术首批重要专利在2009年到期,其中包括使用塑胶进行列印的系统,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熔融沉积造型」(fused deposition modelling)。

 

 

不过,该技术的其他重大专利则到了2014年上半年才到期,这其中就包括与「选择性镭射烧结」(selective laser syntering)相关的专利。「选择性镭射烧结」技术可以对铝、铜以及钢铁等多种材质进行列印。

 

 

除了能用金属作为列印材料,工程师还可以通过3D列印技术,花费较小的力气,完成异常复杂产品的创造。

 

 

肖索夫斯基说:「你不可能钻出曲面的洞,但有了3D列印后,你可以创造一些在传统工业根本无法实现的产品」。

 

 

BAE高管斯蒂文斯表示:「长久以来,3D列印是首个能给工业工程带来巨变的技术。我们不仅能提高产品品质,我们还正在改变以往的规则。」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