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改找日厂做双镜头?大立光 玉晶光受冲击

   
2016-01-15

 

苹果改找日厂做双镜头?大立光 玉晶光受冲击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场传出苹果入股日系镜头厂康达智,大立光将大受威胁,讯息面直接重击大立光股价跳空开低,大跌逾百元,玉晶光同样受到冲击,跌幅也逾5%。据指出,外资圈传出苹果已于去年第4季入股日本康达智(Kantatsu)公司,并协助扩增生产线,一口气将产能拉高50%,未来iPhone使用的镜头,将优先由康达智供应,随着苹果入股康达智并扩产,将严重冲击大立光在苹果供应链的地位。加上iPhone 6s销售量不佳,大立光12月营收因此暴减3成,公司并预告,1月份营收还会继续衰减。

 

讯息面直接冲击大立光及玉晶光股价,今天双双跳空开低,大立光开低走低,大跌逾百元,跌幅超过5%,截至9点40分股价最低来到1835元;玉晶光同样受到迎面重击,跳空大跌逾5%,最低来到46.5元。

 

 

苹果改找日厂做双镜头?大立光 玉晶光受冲击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康达智已成立37年,总部位于日本,做录影机机芯起家,之后才跨足光学产业,投入投影机、相机等镜头生产。外界一直认为康达智是夏普的子公司,其实夏普和日本兼松商社(Kanematsu)只是入股,并未参与经营,至今各自持股比率不到1成。据透露,苹果去年第4季入股后,已成康达智最大单一股东。

 

苹果手机镜头供应厂主要有4家,分别是台湾的大立光、玉晶光(3406),日本康达智及中国舜宇光学,其中大立光的高阶镜头占iPhone的比重约80%,玉晶光虽是苹果在台湾的第二镜头供应商,但是良率始终无法有效提升;舜宇光学技术层次还不够,目前只能承作iPhone 500万画素的前镜头。唯有康达智的技术水平超过大立光。



该日系外资认为,苹果扶持康达智对大立光而言其实影响不大,一旦康达智被扶上,其实真正受到影响的是玉晶光以及大陆的舜宇光学。不过有不少法人认为,苹果主要想扶植的就是高阶的前镜头,如果康达智能够将良率拉升上来,对大立光在高阶镜头的占比有绝对的影响。不过,另方面,苹果在镜头供应链的产能上如此积极,显然「双镜头」iPhone的来临已不远。

 

 

相关文章看更多:终于等到你! iPhone 6s台10/9开卖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