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团体: 不取消7天假就全面退出劳资协商

   
2016-06-27

工商团体: 不取消7天假就全面退出劳资协商 | 文章内置图片

(示意图/撷取自网路)

 

劳动部日前说给个大福利, 2016起所有劳工都享有周休二日,但代价是删除七天假,引起劳动团体抗议,尔后政院在6月21日宣布已恢復马政府时期有意删除的七天国定假日,待劳动部修改劳基法,明确规定「每工作七天可有两天假」,落实真正的劳工周休二日后,再来缩减国定假日。

 

劳工多休国定假7天与工时案引发争议。在国定假日方面,政院态度是,不管公务员或劳工,全国统一放假11天,但让劳工可多放一天劳动节。政院官员说,合理的国定假日放法,就是全国统一,而不是家长跟小孩,或是老师、学生各自放假。不料,劳团不满劳动部订出两天假为一例假、一休息日,休息日出勤可有双倍工资等规划;资方也质疑政府诚信,今天七大工商团体负责人到工总大楼抗议,并共同声明,要求政府务必在10月1日前,完成修法, 工商团体将无限期全面退出劳资协商会议。

 

工商团体: 不取消7天假就全面退出劳资协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撷取自网路)

 

政院官员表示,目前劳动部尚未把周休二日方案送到行政院,今天透过行政立法协调会报,与党籍立委讨论如何认定这两天假。依照劳动部规划版本,劳工周休二日的两天假,一天是例假,一天是休息日,休息日出勤要给双倍工资,例假日出勤则依现在规定,给予加班费。不过劳团质疑,公务员周休二日就是两天的例假,既然要全国统一,为何劳工的假要做区分?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希望相关放假天数跟公务员一致。如果政府不能够信守承诺,「那就中止协商」。

 

政院对此回应,会尽可能调和劳资需求,根据最大多数人的需要做决定。周休二日的目的在于减少工时,让国人可兼顾工作、休息与家庭生活,而产业界也可兼顾生产需求;核心问题应该摆在这两天怎么休,而不是国定假日要删或恢復几天,盼劳资都愿意理解。劳动部长郭芳煜日前指出,将暂时恢復国定 7天假,并修改劳动基准法,以「1例1休」的方式落实週休二日后,并可删除7天假,让劳工和公务员的国定假日一致。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