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祖闹元宵 民众疯摆暝、迎神活动

   
2016-02-16

在外岛马祖过年,民众最重视的不是过年,而是元宵期间的「摆暝」和「迎神」活动,旅居外地的马祖乡亲,均返乡共襄盛举,参加摆暝、迎神活动;台湾民众也可以到马祖,感受有别于台湾的元宵摆暝活动。

 

马祖闹元宵 民众疯摆暝、迎神活动 | 文章内置图片

(/取自网路)

 

 

暝」为福州话,为夜晚排放供品祭神酬神的仪式,源自于早期福州一带的农村,元宵节迎神遶境,祈求境内平安。在马祖摆暝活动期间,各列岛上的村庄庙宇神明都会出巡遶境,当地信徒无不把握机会向神明焚香膜拜,祈求阖家平安、渔利大获、六畜兴旺、生意兴隆。神明巡行的范围基本上以村境为主;若财力许可,甚至还会跨村环岛。

 

今年摆暝活动从14日开始,一直到3月10日(农历2月初二)画下句点;包含有扛乩文化、坂里烧马粮、马粮平安粥、送喜、遶境、桥仔求百年籤谱、桥仔求发财金、白沙看台、南盐水蜂炮、白沙放水灯、两马同春闹元宵、食福、元宵晚会、芹壁祈梦、桥仔女帅宫求子。

 

 

马祖闹元宵 民众疯摆暝、迎神活动 | 文章内置图片

(/取自网路)

 

 

摆暝虽是马祖地区常态性的年节活动,但也有些地方习性不一,例如南竿有「食福」,北竿则因供品是自家提供,所以省去这样的活动。再者,北竿盛行「拱乩」问吉凶,且两村的「乩脚」甚至还能透过心灵感应,互相接迎,但这些在南竿是没有的。但是在时代变迁之下,近年来摆暝活动也面临许多问题,像是过去当地民众在活动之前,都深怕会被「社头」忘记,没有被收到「喜钱」,也代表着无法被神明保佑。

 

此外,在四乡五岛各村各庙都有神明遶境、食福(请吃饭),还有「送喜」(神明到喜事人家祝贺)活动;今年较特别的是各庙宇开放游客一起参与体验。连江县文化局指出,民众如果想要到马祖体验不同的元宵节庆,一起疯摆暝。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