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开始创业 吴尊人生胜利组

   
2014-07-01

16岁开始创业 吴尊人生胜利组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对于艺人的业外投资,许多人会抱持怀疑态度,认为他们只是带着艺人光环赚钱,或者纯属玩票性质而已,谈不上专业。但这样的观点对吴尊而言,可说完全不适用,因他在未跨入演艺圈时即开始创业。从十六岁自发举办汶莱史上第一场「营利」篮球赛开始,到成立撞球店、改装车厂、运动补给品及健身房,已经可以称为「创业达人」。


因被制作人看上,找去拍偶像剧而暴红。他周旋于演艺及健身房事业,成功扮演不同的角色,更在二○○八年获颁汶莱杰出青年企业家奖,成为该奖项成立以来最年轻的得主。


又高又富又帅气,加上一路走来不论是家族背景或是个人演艺事业及自创的事业,家庭生活育有一儿一女凑成「好」字,吴尊几乎是个什么都有的人,在网友和媒体眼中他是「人生胜利组」。


或许有人会说吴尊有位从事房地产事业的父亲,是自小含着金汤匙出身的富二代,成功是理所当然。但事实上,家里给他的资源并不多,完全是凭着自己的力量闯出一条路,他的创业人生是由一次又一次的寻求挑战组成的。


吴尊不否认中间也经歷过伙伴背叛及同业削价竞争,而这些经验也教会他一件事,生命没有奋斗就没有成长,当他在过程中明瞭这些道理,逐一去克服后,从此再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挠他去实践梦想。他认为,「做任何事如果没有最基本的态度,再好的条件都没有用。」


吴尊表示,很多事一开始只是兴趣,创业从自己擅长的事开始,并没有想要做得多好,只是坚持从喜欢做的事情中开始建立自信,显然,对于正在做的每件事,他是由衷地有兴趣,并且想要彻底搞清楚,不管决定做什么或不做什么,他过的不是满足粉丝期待的人生,而是他自己想要的人生。


「基本功最重要,有了基本功,其他的条件才会变得有价值。」他说。其实,这样的心态不是从创业才开始,而是自小养成。


吴尊的父亲在汶莱从事房地产,曾被列为汶莱十大富豪之一,但事实上,吴尊自己的创业过程,都是从「什么都没有」的心态开始盘算,这习惯从十三岁开始养成。


那时他疯狂喜欢买名牌衣服,又不想当伸手牌跟家人拿钱,只好力行从零用钱中学习支出与收入的规划。假设每周零用钱二百元,他订出每周存款七十元后,就会确实执行记帐,不给自己过度消费的理由,设定好存钱目标,「有钱的时候要先存起来,剩下的钱才能花用。」因此,吴尊从小对存钱就有深刻体验。


二十一岁大三那年实习作业,他想到汶莱是个没有太多娱乐场所的国家,于是他决定跟从小到大的好友回汶莱,合资开一家独一无二的撞球场,从招募员工、拟定市场策略到购买设备,全都不假他人之手。


首次创业短短八个月就回收成本,当下让他尝到创业甜头,但后进小撞球店四处林立,彼此开始疯狂削价竞争,正好有朋友愿意承接,评估成本效益之后,吴尊决定脱手。


虽然撞球场最后收掉,并没有浇熄吴尊的创业心。二十三岁那年,从小喜欢玩车的他,认识一些同好,于是筹画开设改装车行,但因资本较大,于是跟父亲借了二百万资金,但这次创业不仅让吴尊对人性失望,更饱尝合伙生意的难做。


在营运期间,合伙人趁着吴尊照顾母亲的时候,盗用公款,他发现后宁赔五十万脱手,吴尊表示,他一开始就该好好慎选伙伴。


富二代的投资法则真的有比较特别吗?其实,与一般人的差别在于,原始资金的多寡,与是否能持之以恆。吴尊表示,他的做法是事先审慎评估最坏的状况,并预先规划三个月预备金,很幸运的,每次创业在每个月的营收目标都有达到,一切营运都在掌握中。


吴尊陆续经营过撞球馆、汽车改装等生意,但大家真正把他定位为「创业有成」,是筹备一年多的健身房事业。吴尊希望改变汶莱人消费模式及行为,因此成立健身房,让民众更重视健康,一直是他的创业梦。


由于健身房资金成本高,风险相对也较大,他不讳言一开始并不敢贸然投入, 经过一年观察,确保汶莱能接受新形态的健身器材,但那时汶莱没有大型的健身中心,到处请教及做市场调查,评估每个月可以增加多少会员、要多少员工等,整体评估过后觉得可以做,吴尊决定将运动用品店转型,于是他向银行贷款一千五百万,再向父亲借了三百万新台币,成立一家大型健身中心。


创业初期,健身房每个环节吴尊都亲自规划,以前他总认为筛选员工要以经验丰富及有执照为主,实际执行后他体认到「态度」相对重要,这也是藉由经验累积学来的。


另外,创业之初难免面临「顾客在哪里?」他表示,汶莱老年人口居多,重男轻女观念深厚,女性很少会踏入健身中心,如何吸引这些潜在客源是一大难题。


虽然面临客源上的瓶颈,但凡事不喜走捷径的吴尊,勇于追求挑战,为了吸引女性来健身房,他设计女性专班,并在特定节日做减价优惠,举办有关女性疾病的卫教活动等。


另外,这几年他开始试图拉拢「被遗漏的人」,例如年长者及身障人士,增加了一些适合年长者的新措施及无障碍设施。他开始要求员工在健身房网页上分享有关健康的资讯,后续更扩展到脸书,并将专业的食物营养资讯,甚至是简单雕塑身体,分享给顾客。


目前经营两间健身中心,其中一间以每月三十万新台币向父亲承租,另一间则是自己的店面,两间健身房每月帮他创造四五○万元新台币的营业额,你说,这样是不是名副其实的人生胜利组呢?【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