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品牌故事 - 该说的是社会os

   
2014-11-24

说说品牌故事 - 该说的是社会os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冰淇淋品牌COLDSTONE为何突然找来一位「找人总监」,还是知名制作人沈玉琳,用唱Rap的方式,介绍他的任务,是找寻全台湾名字里有「ㄇ一ㄥˊ ㄖㄣˊ 」的人,经过试镜后,让适合的人,拍COLDSTONE的电视广告。

 



于是,来自各地的「ㄇ一ㄥˊ ㄖㄣˊ 」,纷纷把履歷送上,寻求一个机会,成为品牌内容中的一份子。

 



为何人们会想和品牌一起共舞?

 

 


启动观众脑 你要的不是消费者

 


「怎么觉得消费者会愿意和你一起共创品牌?」、「一个根本不属于消费者的东西,他为何要一起共创?」许多消费者,每天都会去星巴克工作,喝咖啡、消费的同时,压根没想到要和星巴克一起「共创品牌」。难道「共创品牌」只是神话,只可远观而无法实现?

 



并非如此。近期,在大家Facebook上,最常让网友想要发挥个人创意的「品牌」,就是台北市长候选人连胜文、柯文哲两大「品牌」。

 

 

为何每天光临的星巴克没人有兴趣,连胜文、柯文哲却能引起众人兴趣?,其中的关键,就在于买咖啡的时候,人们是「消费者」,看连胜文、柯文哲言行举止时,人们是「观众」。

 



换句话说,要让人们有共创品牌故事的渴望,前题是要把设定传递的对象,从「消费者」变成「观众」,开起人们的「观众脑」。当人们在观看故事、实际体验时,才会觉得自己是观众,而不是消费者。

 



有了故事或体验后,下一步是扩散传递。目前在台湾最受关注的扩散管道,还是Facebook。品牌故事内容,要在Facebook引起讨论、传递、扩散,最重要的要素是「引起人们心里的OS」。
 

 

在沈玉琳寻找「ㄇ一ㄥˊ ㄖㄣˊ 」案例中,沈玉琳就是最能引起人们心中OS的角色,因为根据调查发现,虽然沈玉琳是个稍微有争议的人,但大家普遍觉得他很好笑,有时甚至觉得他讲话是鬼扯,还是忍不住大笑。果然,沈玉琳寻找「ㄇ一ㄥˊ ㄖㄣˊ 」活动成功引起众人关注,10天内就有132个人报名,甚至有人为了参与,还大费周章去改了名,最后也让COLDSTONE业绩提升19%。

 

 

 

找到按钮、信念及吹笛手


杨子江认为以销售积木闻名的LEGO乐高,是把使用者创造内容(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经营得很好的品牌,LECO推出LEGO ideas平台,邀请LEGO爱好者提供点子,藉由网友票选,再由LEGO商品化。
 

 

从2013年的「江南大叔」、「哈林摇」,到最近电影《冰雪奇缘》主题曲「let it go」,都是能够引起网友讨论、模仿、再创造的内容,不禁让品牌思考,在网路上风靡的话题这么多,到底为什么人们愿意主动创造和品牌相关的内容,品牌该如何使用?

 

 

1. 「上好题材,让人们发挥不完」,以「金城武树产生器」为例,「金城武树」是金城武代言的长荣航空「I see you」广告场景中,在台东池上的一棵树。被颱风吹倒后,引来民意代表、长荣航空关切。
 

网友认为,除了「金城武树」,台湾还有许多自然环境需要大家关心,于是推出「金城武树产生器」,只要在产生器输入想要保护的景观照片,产生器就是能帮你将去好背景的金城武合成上去,吸引许多网友关注及试玩。

 

 

 

2. 要有「强大信念」。例如当俄国版IKEA型录中,一篇由伦敦同性伴侣分享的心得被删除后,在美国的同志团体,为了表达抗议,在IKEA店内,翻拍一系列同志亲密照,做成伪IKEA型录《IQEA》,来讽刺这种行为。

 

 

 

3. 找到「有魅力的吹笛手」。像是「ice bucket challenge」为渐冻人募款活动,一开始沉寂了一段时间,由于微软创办人比尔盖兹、Facebook创办人马克祖克柏接续参与、传递,让活动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话题。

 

 

看起来,要创造人们愿意共创的品牌内容,还是得从「内容题材」、「传播扩散方式」切入,品牌行销人才能找到好的机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