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评四起 春晚收视屡破新低

   
2015-02-23

批评四起 春晚收视屡破新低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大除夕播出的中央电视台羊年春节晚会,收视率再创近三十年来新低,电视观众首次跌破七亿人。收视低除了因为网络直播分流了部分观众外,有人也归咎于今年春晚「政治味太浓」「过于沉闷」。

 

央视羊年春晚落幕,节目上的表演好不好看,见仁见智,不过今年春晚的收视率低迷却是不争的事实。数据显示,央视春晚电视直播收视率为28.37%,创下歷年新低。

 

从2008年鼠年春晚开始,皆有公开数据可以查询,近年春晚收视最高的一届为2010年的虎年春晚,有38.26%。

 

去年的马年春晚,由冯小刚执导,共有202家电视台对春晚同步转播,直播收视率为30.98%,约有7.04亿人收看,当时还被人骂收

 

观看长度 反大幅增加

 

自八三年开始,收看央视春晚曾经是内地民众过年的「必备节目」,但如今已变「集体回忆」。今年央视春晚的电视直播收视率为百分之二十八点三七,电视观众为六点九亿人,两者均创有纪录以来新低。

 

孰料,这个「央视十年最低」在隔年就被打破。羊年春晚,共有189个电视台同步转播,电视直播收视率为28.37% ,6.9亿人收看。据2008年以来可以获得的官方收视率来看,羊年春晚是8年来收视最低的一届。不过,即便央视春晚收视率逐年降低,但仍然是年度关注度最高、收看人数最多的晚会节目。

 

整体的收视人口下降,但今年央视春晚的人均收看长度为155.5分钟,比起去年的人均66分钟大幅增长。这表示,羊年春晚节目内容有吸引到观众,阅听众的目光停留时间增加。

 

鲁豫冀三省 最多影迷

 

电视收视数据的下跌,和网路收看有关。今年是央视第一次开放春晚网路直播,观众可以透过App、电脑、手机等平台收看羊年春晚。羊年春晚透过网路观看的观众收视率达到了29.6%。

 

拥有今年羊年春晚独家直播权的影音网站爱奇艺透露,截至19日,羊年春晚在该网站取得了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超过1400万的成绩,在4个多小时的春晚直播中,总播放次数超过7000万、累计播放时长超1.04亿小时。

 

有趣的是,在春晚收视区域排名中,前三名分别为山东、河南、河北,形成「北热南冷」的情况。在网路直播中最受欢迎的节目,则以贾玲、瞿颖等人的小品《喜乐街》拔得头筹。

 

对于春晚的收视率有史以来最低这一事实,网友表示今年春晚演的什么都没看,电视开着就睡着了的居多;也有人说,把春晚当背景音乐,全家玩手机。还有人指,即使这个收视率数据也包含了水分,实际情况可能更差。

 

早前,大陆导演冯小刚曾披露大陆收视率造假问题。他说:「统计收视率的,一个是国内的索福瑞,另一个是国外的尼尔森。国内的很多剧的收视率数据都是造假的。」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