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信心停滞八个月 民众仍对景气悲观!

   
2016-10-28

中大台经中心在27日公布台湾十月分消费者信心指数为78.95点,比起九月上升了.29点,走势几乎持平,在六项指标当中,只有「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稍稍上升,其他五项指标皆走低。

 

消费信心停滞八个月 民众仍对景气悲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示意图

 

中大台经中心表示,十月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中,上升幅度最大的是「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比起上月上升了3.9点,这也反映出股户对投资的信心,在台股大盘站稳9300点的情况下,才获得强化。

 

对此,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大任表示,消费者信心指数今年来多呈现偏低缓跌的状况,比起去年来说,民众明显悲观。近年来的信心指数高点是在104年的4月,高达92.93点,之后就一路往下滑,今年2月曾到82.09点的「短暂走高」之后,连续八个月都在78.19到81.4点之间游走,表示国人消费信心与意愿皆低。

 

消费信心停滞八个月 民众仍对景气悲观!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示意图

 

吴大任认为,民众消费信心调查虽然有主观感受并参考实体经济景气,去年第一季达高峰之后,就开始往下走,台湾的GDP年增率逐念下滑,出口订单与民间投资越来越差,甚至到了第三季才有好转趋势,虽然制造业厂商的景气有反转现象,但民众对于景气的反应较有落差,所以到十月的调查结果中,民众消费信心仍处于悲观。

 

吴大任指出,在十月下降幅度最大的是「未来半年国内就业机会」,调查结果为108.15点,比起前月下降了1.45点,同时也是从2014年4月之后,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准,表示就业机会有减少的趋势。此外,像是其他细项包含国内经济景气、家庭经济状况没有进展,物价持续上扬与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的细项,应该是政府要多多注意,并加以改善的地方。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