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好转? 消费者信心创15年新高

   
2015-03-29

景气好转? 消费者信心创15年新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中央大学台湾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二十七日公佈,今年三月台湾消费者信心指数(CCI)为九十一点一三点,较二月上升一点六九点,创十五年来新高。

 

学者表示,国际油价低迷,国内经济復甦,台湾景气往荣景面走,这是CCI调查15年以来首度跃上90点,因为CCI是领先指标,可预估下半年内需景气荣景,国人对景气悲观情绪正慢慢消除。「虽然离代表乐观的一百点还有段距离,但已经从悲观快要到乐观」。

 

这项调查以电话访问进行,共调查2436位民众对未来半年国内经济景气、就业机会、物价水准、投资股票时机、购买耐久性财货(房、车)时机与家庭经济状况六项指标的主观看法,最后经加权计算总分。调查报告显示,六项指标中除「耐久性财货时机」有所下降外,「就业机会」、「经济景气」、「物价水平」、「投资股票时机」和「家庭经济状况」五项指标均较二月有所上升。其中,「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指标达一百零四点八点,较二月高出七点五点,升幅最大。

 

从绝对水准看,未来半年的「就业机会」、「购买耐久性财货时机」、「投资股票时机」三项指标为「偏向乐观」,其余三项指标则「偏向悲观」。

 

关于「耐久性财货时机」指标下降,中央大学台经中心主任吴大任分析,这受到「房地合一税」何时能定案并执行、央行是否升息等因素影响。他指出,升息会增加贷款户负担,对房价有负面影响;此外,容积率奖励上限管制改变,建商增加供给导致房价松动等,都将成为房地产业隐忧。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