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兰园-绽放异彩的兰花王国

   
2015-10-16

台大兰园-绽放异彩的兰花王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1993年位居市场主流的嘉德丽雅兰逐渐被花期较长的蝴蝶兰所取代,看见市场趋势的赖本智,毅然决然添购温室及加温机等设备,决心扩大蝴蝶兰生产面积;同时着手将办公室、实验室、瓶苗生产室、温室等硬体设施进行有效规划与设置,农场管理以目标管理、成长管理及服务导向为原则,并建立蝴蝶兰栽培管理标准作业流程系统,包括进货、出瓶、生产、出货、品质标准规范,以及品管制度等,全力转型及抢攻市场。

 

1995年于美国圣地牙哥购买土地,兴建5000坪温室种植兰花,并成立公司,以迎战美国每年兰花需求量3900万株以上的广大市场;2005年又进一步在纽泽西及纽约设立分公司,展现强大的策略雄心与企图心,而他的魄力与胆识,更为台大兰园的国际化之路,奠定稳固的基石。

 

「早期美国对于进口农产品把关十分严格,以避免外来病虫害的入侵,规定蝴蝶兰必须以『裸根』方式输送再重新种植。但如此一来,不仅提高臺湾出口的拔水草及美国重新种植的人力工资,在育成率及品质上也大受影响。」赖本智多次自掏腰包赴美向农业部检疫人员及高阶官员打听,为何泰国栽培的石斛兰可以种植在椰子壳上带盆输入,而臺湾蝴蝶兰在温室内种植水草却反被拒绝的真相。得到的答案却是:「由于美国未曾以水草方式种植蝴蝶兰,因此未列入法案,若要开放则必须两国相互谈判才可能解决。」

 

 他为此四处奔走,甚至在中华种苗学会上提案发文给农委会,希望政府协助农民解决这个困境。1994年政府开始向美方提出「输美带盆」法案,歷经10年的努力与坚持,终于2004年2月美国立法通过《臺湾输美附带栽培介质植物工作计画》。之后他便配合防检局组织专案团队,与来自美国及臺湾各3名温室设计、兰花病害及虫害的教授、专家,共同订定出臺湾蝴蝶兰带盆输美的温室规范。目前为止,臺湾的蝴蝶兰是全世界唯一可以带盆输入美国的国家,而台大兰园也是第一家通过输美验证的业者。

 

「刚开始没经验,第一个输美货柜损耗率竟超过50%。因为海运须耗时1个月,水草溼度控制不佳及包装箱密闭所造成苗株透气不良,导致一半的兰株都烂了。」直到成功研发出海运贮运技术之后,才终于将不良率降至2%~3%。同时,全力培育兰花新品种,生产健康种苗,採环控温室及易地栽培的技术结合同业,以自动化、集约化、企业化生产高品质的蝴蝶兰为企业目标,积极将「台大」品牌行销至日本、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国家,迅速拉开与同业的距离,站上事业另一个颠峰。

 

台大兰园-绽放异彩的兰花王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臺湾兰花的希望:种苗

肩负着对臺湾兰花产业的热情与使命感,赖本智2001年获颁「十大杰出农业专家」殊荣、2007年中兴大学颁给他「杰出校友奖」,同年又获得农业界最高荣誉「全国十大经典神农奖」,深受各界肯定与认同。而今日的佳绩,却让他以更严肃的态度来检视自己的工作与价值。「每个人选择的路都不同,赚钱很重要,但一个人能对社会产生多少贡献更重要。」

 

近年来,为了对抗大陆的低价竞争,赖本智除了不断地研发新品种,也积极在各国申请专利,并特别从彰化到臺北政治大学修读智慧财产权硕士学分班,提升智财权相关专业知识。迄今台大兰园在世界兰花品种登录将近200个。「透过农粮署的辅导,已经成功帮助育种业者向大陆申请30多个植物品种权。早期被中国大陆复制的臺湾品种,待植物品种权通过后,便可开始授权拿到权利金。」

 

赖本智强调,全世界受到消费者喜爱的蝴蝶兰品种几乎都出自于臺湾,欧洲甚至多数的品种权也都是模仿臺湾而来,「研发能力是臺湾的优势,但唯有握住生存命脉才有机会谈判,如何把品种权留在臺湾是成败的关键,更是业者与政府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

 

大陆目前是全球第二大蝴蝶兰市场,年销量约4500万株,「但是看得到、吃不到,光是林业部的批文及隔离检疫就要3个月,花早就死光了!而最新的进展也仅止于去年准许蝴蝶兰及蕙兰『暂免』隔离,因此两岸货贸谈判是势在必行。」虽然政府已在WTO架构下与欧盟、美国、日本、澳洲及中国大陆等,协议同意相互受理对方国民及法人的植物品种权申请,但对于辛苦育种研发的业者们而言,还是企盼育成品种可以在海外受到更多保护,以维护并保障臺湾兰花品种的优势。

 

臺湾栽培兰花的歷史悠久、品种繁多,产量及品质早已备受国际高度肯定,过去或许大家只要心无旁骛、默默耕耘也能熬出一片天,但如今全球竞争激烈及农业生物科技跃进,单打独斗的时代早已经过去,志同道合的育种家们如何保持良好的竞合关係,结合资源团结力量,也许才是延续臺湾兰花产业命脉,薪火相传的唯一道路。

 

 

文章来源:青创总会

相关新闻看更多:人生处处是机会-硕士兰花种一个美丽梦想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