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曲张免惊 4招恢復产前健康!

   
2014-07-15

静脉曲张免惊 4招恢復产前健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人家常说怀孕的女人最美丽,不过除了生产的疼痛外,孕妇要承受的苦还不只这些,怀孕期间,孕妇容易静脉曲张,且随着腹中胎儿日渐长大,加重下肢静脉的压力,腿部疼痛、肿胀情况越发严重,甚至出现蚯蚓般外观,增加静脉栓塞的风险。中医师表示,孕妇缓解静脉曲张,千万不可擅自用药或按摩,以免伤害胎气,较妥当的方法还是穿弹性袜,且等到生产后再做更积极的治疗。

 

研究统计发现,约三分之一孕妇受到体重过重、荷尔蒙变化,以及胎儿压迫骨盆腔和下肢静脉等原因的影响,下肢静脉壁逐渐失去弹性和扩张,造成周边血液回流功能受损,腿部外观有微血管扩张或蜘蛛网状静脉曲张的现象,常让孕妇感觉脚步沈重,且伴随疼痛、搔痒、麻疼、水肿等症状,但医师建议,除了穿着弹性袜和适度抬脚之外,不宜做按摩或服药,以免影响胎儿健康。

 

医师表示,原则上静脉曲张可藉由活血药物或食物的帮助获得缓解,但孕妇的体质特殊,不适合由民众自行使用活血或迫血性药物,即使是常人饮用的四物汤或腿部按摩,都不宜轻易尝试,特别是在怀孕初期的3个月和生产前,误用可能导致流产或早产。

 

对孕妇来说,舒缓腿部静脉压力应以保守治疗的原则,建议穿着由下而上压力渐减的弹性袜,每天抬脚15°和泡温水脚,有助于静脉血液回流,减轻腿部负担和不适。大部分产妇下肢静脉曲张可在产后半年左右消失,但加强淋巴按摩或热敷,有助于加速恢復。

 

中医师表示,除了怀孕前本身就有静脉曲张困扰的女性,多数女性在妊娠期所出现的静脉曲张,症状不会严重到呈「蚯蚓状」,且普遍可在产后3个月至半年左右消退,要伴随终身的例子机率极为少数。

 

若要加速挥别静脉曲张的梦魇,中医师也建议产妇生下宝宝后,可让中医师依据个人体质调配活血、通经络的药物或处方,帮助改善下肢的气血循环,配方例如银杏、银杏叶、四物汤、八珍汤、地龙、僵蚕、桃仁、红花、身痛逐瘀汤、细辛等。需注意的是,民众别擅自调配上述药材,应寻求中医师的建议,或至中药行向专业人士询问,以免影响妇女的产后健康。

 

除了用药之外,生产完后的妈妈,还有其他缓解下肢静脉曲张的好方法,包括:

(1)温水泡脚或热敷。

 

(2)沿着腿肚,由下而上推揉做淋巴按摩,另可在血海、地机、三阴交、公孙等4个穴位加强按压,帮助活血化瘀。

 

3)取10克桃仁捣烂如泥后去渣取汁,和30克白米共煮成粥,空腹食用,也有活血化瘀的保健功效。

 

(4)多吃利水的薏仁类煮食,也能因「津血同源」改善淋巴循环,缓解静脉曲张。【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