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骂记者了 人家鸭梨都山大了!

   
2015-05-15

别再骂记者了 人家鸭梨都山大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新闻工作者劳动条件不佳时有所闻,劳动部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劳安所)最新的「新闻从业人员工作负荷及生理疲劳研究」调查发现,新闻人有长工时、天天外食、眼睛、肌肉骨骼不适应症状比例偏高;近8成每天工时超过10小时,天天吃外食的比率也高达71%。

 

劳动部劳动及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今公布新闻从业人员相关调查,发现78%受访者每天工时超过10小时,有71%天天外食、56%三餐不规律,另也有54.7%有下背痛、54.1%有眼睛不适、痒痛问题,有43.4%会头痛、43.3%关节疼痛,还有37.1%有手腕肌腱炎、35.9%有睡眠品质不好问题。

 

劳安所说,劳动部上周已发布「劳工在事业场所外工作时间指导原则」,除唿吁雇主依指导原则办理,也鼓励雇主推行促进身心健康为导向的工作与生活平衡,如「员工关怀与协助课程」、「员工纾压课程」、「友善家庭措施」等。

 

劳安所去年办理「新闻从业人员工作负荷及生理疲劳研究」,调查分析159名平面、电视文字、摄影记者和主播,除问卷调查,也以疲劳测定仪和压力相关尿液、唾液生化值进行测定,研究报告近日完成。结果显示,记者每天工作平均时数超过10小时以上占78%、睡眠品质不好占35.9%、几乎天天吃外食占71%、三餐不规律占56%。

 

劳安所劳动关係研究组组长徐嘉珮说,根据相关疲劳生理检测结果,受访者显示不正常比率较高,包含代表长期压力负荷指标的尿中17-羟基皮质類固醇(17-OHCS)与血压。

 

针对新闻从业人员工作访谈结果,反映出对于颱风、水灾、地震、土石流天然灾害;抗争暴动社会危机事件;重大火灾爆炸、空难、海难人为灾害;精神压力大脑力及体力耗损、新闻时效性、工作时间长之工作压力;此外,採访自由度、人身安全均为新闻从业人员自觉较大的心理工作负荷。

 

劳安所还说,受访新闻从业人员访谈时也自觉面临脑力、体力耗损、新闻时效性、工时长、人身安全、採访自由度和颱风、水灾、抗争暴动等心理工作负荷。

 

劳安所唿吁新闻从业雇主与人员,依劳动部发布「劳工在事业场所外工作时间指导原则」与劳工约定最适合劳雇双方之工时处理及认定方式,并鼓励促进身心健康为导向的工作与生活平衡推行。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