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一个梦 她苦练传承美丽技艺

   
2015-10-08

绣一个梦 她苦练传承美丽技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26岁的颜丽珊大学毕业原本有稳定的工作,但为了一圆喜爱刺绣的梦想,毅然放弃原有工作,加入劳动部明师高徒计画,跟着台南刺绣大师林玉泉学艺。颜丽珊经过5个月已能绣出不错的成品,未来计画开工作室传承这项美丽的技艺。

 

拿着针线在色布上来回穿梭,颜丽珊小心翼翼、专注神情让人感动。她从小就跟着妈妈学习裁缝,对手工艺相当有兴趣,曾经看过刺绣的书籍,很想学习,却苦无机会,大学读的是国贸,毕业后也找到不错的工作,但始终无法忘情刺绣。后来在劳动部协助下,今年五月她放弃原本业务助理工作,投入明师高徒计画,远从基隆跑到台南跟着大师学刺绣,开始幹针线活。

 

绣一个梦 她苦练传承美丽技艺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学艺不仅是兴趣,也是使命」,七十八年次的颜丽珊,为了让刺绣艺术继续发扬流传,决定追逐自己梦想,开始针线人生,也为传统技艺注入新血轮。「她很不错啦!」台南市定的传统艺术保存者、光彩绣庄林玉泉表示,年轻人愿意学这门手艺的很少,常担心后继无人,还好有像颜丽珊这样的人,加上政府补助,让他在传承上看到希望。

 

「幸好家人很支持」,颜丽珊说,学艺前两个月,一直都在绣花边练功夫,只要不整齐就拆掉重绣,起初挫折感很重,每天练到手痠、眼睛痛,过程虽然辛苦,但家人却是最好支柱。幸好在林玉泉指导下,她很快抓到窍门,目前已能独力绣出作品,连老师都夸她学的快,自己也很有成就。

 

林玉泉表示,刺绣工作从构图、上架、绣金银葱线、拿捏成型到轮廓修饰等,处处是「眉角」,需要反覆练习、累积经验才能贯通,强调学习心态最重要,还要有热情、细心与耐心才撑得下去,一般至少要2年以上才能出师。





相关新闻看更多:新皮老灵魂 -台传产走出新天地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