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不卡卡 六种保护膝盖的肌力训练

   
2016-11-04

锻鍊股四头肌,可以加强膝盖周围的肌肉耐力,稳定髌骨,进而保护膝关节;除此之外,经常伸展我们的髋关节肌肉,也能让紧绷的肌肉放松,有助于保护膝关节。

 

「退化性关节炎」是大部分的人都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根据医学统计,国内超过五十岁以上的人,多少都有轻微关节退化的情形。如果发现最近走路的时候,膝盖好像卡卡的、上下楼梯有点腿软使不上力、提重物时,膝盖感到有点疼痛,这可能是你的膝盖正在发出求救讯号!

 

膝盖周边的肌肉及韧带,就像是汽车的避震系统,除了分摊身体的重量,还能增加关节缓冲的弹性。当肌肉随着年龄流失,加上运动量减少,导致肌力萎缩,容易使膝盖直接承受每一次站立、走路、跑步、上下楼梯的压力,造成软骨磨损严重发炎,就形成退化性关节炎。

 

如果因为膝盖疼痛,所以不运动、少用关节,这样只会让肌力越来越虚弱,关节的灵活度越来越差。就算吃再多的保健食品、在膝盖内注射玻尿酸也无法永久改善,因为已经磨损的关节是不可逆的。还好上帝设计的人体构造很奥妙,无论是零到一百岁的肌肉,都可以随时开始锻鍊。六招简单的膝力肌肉训练,除了关节内的压力下降、血液循环变好,在室内不怕晒黑,也能轻松练出跑车等级的避震系统!

 

灵活不卡卡 六种保护膝盖的肌力训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魅丽杂志)

 

肌力训练

预防疼痛  座椅上抬腿

大腿前方的股四头肌,是伸屈大腿、小腿、膝关节时最主要的肌群,收缩时让我们的腿伸直站立,舒张时可以弯曲走路奔跑。锻鍊股四头肌,能够减轻膝盖的负担,并且增加行动时的保护。

 

平稳坐在硬式座椅上,双手轻放在大腿上。
轻轻将小腿往前伸,伸展单脚的膝盖,静止五秒钟。
接着缓慢地放下腿部,换脚后再做相同的动作。
动作时把意识集中在膝盖以上的肌肉部位
左右脚各二十下,早晚各一次。

 

灵活不卡卡 六种保护膝盖的肌力训练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魅丽杂志)

 

肌力训练

放松伸展  腿部推墙

「腿部推墙」能均匀运动到所有的腿部肌肉,进行时,一边吐气,一边将整个脚底慢慢地推压墙壁,即便是膝盖不易屈伸的人,泡澡时也能轻松完成这个体操

 

面向墙壁坐在地板上,屈膝,伸直背肌,放下手臂,保持身体稳定
单腿伸直,让脚与墙面垂直,
将脚底轻轻碰触墙面推压,慢慢地数十秒钟再把腿收起,重复这个动作十次之后,另一腿也以相同方式进行。

 

资讯来源:魅丽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