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脑补脑,用椰子油可以防失智?专家表示运动比较有效

   
2016-04-28

吃脑补脑,用椰子油可以防失智?专家表示运动比较有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全世界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发生的频率可以说是相当高。曾经在网路上有人疯传吃椰子油疾病,因此不少民众一大早起床就先喝一口,早餐还拿着麵包配着吃。不过医师强调,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吃椰子油能预防失智症,而且椰子油为饱和脂肪,摄取过量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这反而让失智风险大增。

 

目前全台失智症患者约24万人,此症无法根治,只能延缓发病。对此,台湾临床失智症学会理事长白明奇表示,2012年国外有篇研究表示椰子油含有「中链甘油三酯」,而该成分是脑部功能必要元素,可能有助增加记忆及认知功能。该论文发表后在网路上流传,因此有不少患者都问他是不是真的有效。


他表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喝椰子油可预防或延缓失智症,而日本有报导正式驳斥这种说法,另外美国心脏学会也表示使用椰子油可能会导致饱和脂肪酸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而心血管疾患正是造成失智症的主因之一。

 

吃脑补脑,用椰子油可以防失智?专家表示运动比较有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不过国人还有「吃脑补脑」的观念,成大医院精神部主治医师张维纮表示,国人热爱食补,但失智症其实是因为脑功能退化造成的。很多人以为吃猪脑可补人脑,但动物的内脏为高油脂、高胆固醇食物,吃多反而不利心血管健康,这同样会增加失智症风险。

 

张维纮强调,规律生活与正确饮食才是降低失智症风险的最好办法。平常可以多吃鱼油、花椰菜、菠菜等抗氧化、抗发炎食物,才能延缓失智症发生或恶化;若有退化徵兆,或出现相关失智症状,应尽早就医寻求医师协助。

 

另外,失智症患者多数是65岁后发病,只有极少部分的患者为早发型。台北市联合医院仁爱院区神经内科主任甄瑞兴表示,有一名病人不到50岁就有失智徵兆,出门常走失或丧失社交能力。他提早退休后,55岁就医确诊为阿兹海默症,因病程恶化,常妄想太太外遇造成家庭失和。医师表示早发型失智与遗传有关,应该趁年轻多动脑、运动、吃抗氧化食物等,才能延缓失智症发病。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