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失智症共同照护中心」 打造彰化失智友善社区环境

   
2017-05-24

彰基「失智症共同照护中心」 打造彰化失智友善社区环境 | 文章内置图片

 

彰化基督教医院获选为彰化地区今年度「失智症共同照护中心」,将结合体系医院、长照机构、友善教会、失智友善商、服务据点、恋恋半线失智协会、地方政府及其他医事机构,共同建构失智症患者及家属照护平台服务网络,提供相关资讯、转介、个案医疗照护等服务,打造失智安全社区环境。

 

彰化县卫生局副局长尚筱菁表示,中央政府推动长照2.0,已经把50岁以上的失智老人纳入扩大服务对象之一。失智症的照护需要用团队的方式,彰化基督教医院提出今年度一县市一中心的「失智症共同照护中心」计画来服务在地长辈;根据很多的研究资料指出,65岁以上的老人,其中有百分之八的人口会得到失智症,罹患的机率非常高,我们希望有这样的共同照护计画能够在地化,能力给我们民众有优质的服务,不论是照护者或病人本身,都能拥有良好的生活品质。

 

长照2.0计画今年起上路,卫福部扩大服务对象,将失智症列为其中之一。并于今年5月起,在全国各县市试办设置一处「失智症共同照护中心」。希望藉此引导、协调家庭照顾者,为不同程度失智症患者连结适切的服务资源,并在当地建构失智友善社区。

 

彰化县老年人口(>65岁)至105年底有178,408人,推估约有8,920位失智老人,加上65岁以下失智患者 1,110 位(以国外资料盛行率为千分之一),共10,030位失智人口,同时也造成一万多个以上的家庭负担,甚至更多。

 

彰基副院长孙茂胜医师表示,「失智症共照中心」的成立,就是具体实现他多年来在彰基体系努力推动的「全人医疗、全社区、全队、全程、全家人」五全医疗;期许团队能走入社区,注重病患和家属权利,并提升照护品质。

 

彰基副院长周贤彰表示,失智的长期照护,除了医疗以外,关键在建立友善社区,让长者能真正在地老化,成功老化。彰基体系目前正致力推动「失智友善教会」,并和县府合作推动「彰化县银采瑞智友善商店计划」。

 

彰基副院长周志中医师则强调,失智全人照护「产,官,学」的重要性。彰基提供完善门诊服务,个案管理系统,让疑似个案能尽速确诊,让各阶段失智病患得到适切就医,并由县府长照单位评估需求,结合民间产业,商家力量,无缝与社区服务据点结合。

 

切肤之爱基金会执行长詹丽珠表示,基金会近年来致力失智照护,并积极培训相关专业照护人力,以提升彰化地区失智照护品质,并率先成立彰化第一家专业失智日照中心「魏爱伦学苑」,经验丰富。近期,更将于大村成立第二家失智日照「连玛玉学苑」提供小规模、多机能的失智服务。

 

彰基神经科体系主任暨鹿东医院副院长王文甫医师表示,彰基自2002年起开办记忆门诊,并结合在地切肤之爱基金会,「彰化恋恋半线失智症协会」共同努力于失智症的诊疗,照护,累积相当的经验和成果,有信心能将「失智症共同照护中心」发挥最大效应。

 

王文甫指出,「失智照护服务计画」预期效益及未来一年具体目标规划与展望包括:

一、盘点照护需求,对于刚迈入失智的患者与家属,提供一年的专案追踪,期间确保家属学会照顾相关知识,也媒合患者使用合适资源,例如看病、或使用长照2.0的ABC级服务。

二、针对失智病患提供全方位个案管理,整合性照护服务,以减轻病人往返医院奔波,减少重复用药、减少非必要检查等,提升医疗品质,确保病人就医安全(每月服务600名门诊病患)。

三、建立一套全人失智照护模式,提供病患及家属多重专业医疗、照护、谘询及卫教服务(每月服务200名病患)。

四、提供失智病患专业团队住院照护(每月服务10名病患)。

五、藉由个案管理,追踪每位失智病患之病程发展及定期就医(个管约600名个案)。

六、提供家属及民众多重专业卫教及谘询服务和教育演讲(每年约1000人次)。

七、建立失智共同照护服务网络服务品质监控(服务满意度达80%)。

八、建构彰化县完整失智照护相关医疗及资源网络及个案管理系统。

九、藉由计画,做为全国医疗机构建立失智照护模式的标竿,并提供卫福部制定全国失智照护准则的参考。

 

资讯来源:彰化基督教医院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