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陈旦拥工程背景 决策讲求科学数据

   
2016-09-22

中华民国交通部长贺陈旦上任以来,从端午塞车、桃机淹水、国道火烧车到Uber争议等重大事件接踵而来,贺陈旦接受本刊专访,一谈其心路歷程。

 

贺陈旦拥工程背景  决策讲求科学数据 | 文章内置图片

 

「我不会因为常出现在萤光幕前感到困扰!」贺陈旦言笑晏晏谈起最近的高曝光率,「有媒体,才能让民众真正知道交通部的做法。」正面迎击每项挑战,是他面对问题的态度。

 

数据会说话  交通安全最重要

 

主动说起端午节期间高速公路大塞车事件,贺陈旦指出,许多人将塞车原因归咎于夜间持续收费,但其实,以前由人工收费,在高速公路上会有一定的阻塞状态,但现今全面改为电子收费,已排除了此项困境;且夜间驾驶具有相当高的危险性。

 

他说:「先前夜间不收费是逼不得以的政策,这不应该是常态」。为了瞭解「夜间不收费疏散车流量」的政策是否确实分散人流,交通部委託中华民国运输学会针对连假期间是否夜间收费做研究,以有效的数位化分析,而分析结果显示,为了免收费而选择夜间驾驶的民众,事实上只有不到五%。

 

而据中华民国运输学会公布的研究显示,「今年端午节实施国道夜间收费,夜间(二十三时至六时)交通量占全日交通量一○%;去年端午节实施国道夜间免费,夜间(二十三时至六时)交通量占全日交通量一○.四%」,可见实施夜间免费并没有提升夜间交通量的比例,也没有达到分流的需求;同时该研究显示,夜间驾驶每车每公里的死亡肇事人数是日间驾驶的七.五倍。

 

工程师出身的贺陈旦,在交通部长这个职位上发挥其看大方向的个性,让科学证据辅佐决策,也是一个与民众沟通的好方法。

 

与其增加新建设 不如落实管理维护

 

提到不少民众反映大众交通工具不足,无法有效让市民有感等心声,贺陈旦放下手边的水杯,淡淡的表示,「过去面对这种问题,就会强调『再建一条公路』、『规划一条新捷运路线』等,但却没有真正的去思考,如何整合现有资源,从服务端上做弹性调整,扩大边际效应!」在建与不建的单一思维上打转,在他眼中,并不是成熟的控管方式。

 

如同他凡事要以科学佐证的特质,贺陈旦上任之后,不惜打破「以增加建设为要」的刻板印象,反而提出「不必要的建设不要做」的观念,即便受到不少质疑声浪,也不因此而屈服。

 

他以臺北捷运为例,许多上班族早上为了赶着上班,急急忙忙冲进捷运站,却发现尖峰时刻,几乎每班次都人满为患,连一处站立的空间都没有。面对这状况,贺陈旦建议,如果能鼓励民众多利用离峰时段搭乘,然后透过优惠折扣给予诱因,这么一来解决平时拥挤状态,也少了「增加建设」的要求,避免不必要的资源消耗。

 

「其实,我们可以借镜新加坡的运输服务」,贺陈旦认为,新加坡和臺湾很像,双方能利用的土地空间其实不多,但他们每项运输服务中,至少都有两种品牌良性竞争,透过公平的商业机制,反而创造出好的服务口碑,对于缺乏市场机制的臺湾而言,值得学习。

 

他进一步指出,串连起这几个月各大交通部相关事件,不论是机场环境、公共运输安危……,「相同之处都是维护跟管理的落实度不够高!」贺陈旦点出根本的问题。他认为过去政府急于增加建设,以为增加供给或减低成本就可解决问题,却没有做出完整的评估以及管理配套。「在工程背景的观念中,每一项工程的必要性都要经过审慎的评估!」贺陈旦强调。

 

贺陈旦拥工程背景  决策讲求科学数据 | 文章内置图片

 

Uber应提供保障 传统计程车业需再进步

 

「民众的需求,总希望越方便越好,最好可以直接到家门口!」但这对于大众运输工具来说是难以做到的。谈到计程车大动作抗争Uber妨碍生计,交通部预计年底推出「多元化计程车方案」迎战Uber。外界质疑该方案在价格上没有竞争力,贺陈旦说:「现在消费者并非要便宜的计程车,而是希望有更好的服务;交通部则要把优质平台先做好,未来推出多元化计程车,不仅可以追踪查核金流、税务,也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若有不确定的因素,则不叫保障」。

 

如同贺陈旦提到的「若有不确定的因素,则不叫保障。」现在Uber在臺湾营运的模式,主管机关无法可管,若真发生什么事故,根本无从查起,安全性让人担忧。「现在时代不同了!」贺陈旦说到,国际的趋势,势不可挡,Uber 的出现或许是计程车业的转变契机,如果计程车业没有做出改变的自我意识,那么就算是现在的竞争者消失,还是会有下一波的竞争者出现,因此交通部也尽力做到辅导计程车业成长。

 

「我们会与Uber尽力沟通,同时也辅导臺湾计程车业者,一起思考怎么转变才顺应时代潮流。」贺陈旦说。

 

打破传统思维  不怕得罪人

 

曾任臺北市政府交通局局长、交通部政务次长、中华电信董事长的贺陈旦,资歷扎实,对于臺湾交通建设、管理有相当深入的看法,一上任就公布五大施政重点,并非单单延续前人的方向,而是秉持「与时俱进」心态,反转政府僵硬思维、墨守成规,以及外表白髮苍苍的「老」标籤。

 

有别于其他机关「怕得罪人」,常造成执行力被无形的人情世故拘束,交通部八月中的人事组织大震盪,正是贺陈旦期望突破保守的一项举措。贺陈旦用了「疲态」来形容调换人事的原因,期望新官上任后能带来新气象,「上紧发条,不要只是被拖着走的牛,要有自己的分析跟想法。」贺陈旦强调。

 

贺陈旦拥工程背景  决策讲求科学数据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卓越杂志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