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味很浓的开放资料大会

   
2014-09-26

创业味很浓的开放资料大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9 月 24 日Open Data跨域整合年会,整场大会除了是某种程度的开放资料政策施政报告,值得庆幸的是,接下来在台上讲话的创业者,有用了一点政府释出的开放资料。前阵子电脑公会办开放资料应用竞赛,吸引不少年轻人投入角逐奖金也同时试着用政府的开放资料来发展其服务。这次大会也有先前应用竞赛的颁奖典礼,让我们从创业创新的角度,来看这次开放资料大会。

 

先前曾发生请来的讲者不大知道什么是开放资料,被邀请单位请来。而不是只有资料应用,却可能对开放资料是什么并不清础。政府推动开放资料也已经两、三年时间,请来致辞的官员越来越大,但推动的成果也被质疑。有创业的例子,并且还用了政府的开放资料集,对一般人来说,还算是交待的过去了。

 

由于有竞赛缘故,不少创业团队参与电脑公会的比赛,这次还有颁奖典礼和创业经验分享,将参与的年龄层下降。里面演讲厅热闹的讨论,外头则是创业团队摆摊介绍他们自己的作品或服务

 

资料视觉化与议题

资料视觉化能够帮助呈现议题的数据,因此成为最近的显学。这次开放资料大会请来李慕约和 Data X Journalism 成员蒋珮伊分享他们的经验。长期以来李慕约做不少资料视觉化,而且由于是用 JavaScript,因此在浏览器上就能体验互动 。Data X Journalism 则是由臺大新闻所的修课学生组成,以大约一个月一次的频率做出来。

 

座谈上,两人都提到会遇到资料取得的问题,即使有幸拿到资料也得花不少时间整理成能利用的方式。李慕约展示的交通事故地图,就不讳言用私人关係取得当地的事故数据。

 

毫无疑问的,资料视觉化将会佔新闻报导比重相当高,与国外的例子相比,臺湾传统媒体仍有好长的路要走。

创业味很浓的开放资料大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 / 取自网路

 

老人市场也成为资料生意的可能

臺湾面临老龄化的人口结构挑战,未来相关服务会越来越蓬勃。先前科技新报曾报导处理重大伤病资讯站病后人生,爸妈HOME 网站也是健康性质网站,採用的方式也是整理政府的公开资料,打破机关的界线,变成一般人容易弄懂,看到全貌。不同的地方是爸妈HOME主要处理老年长期照护的资讯整理分享。

 

公共脚踏车的资料学问

有不少摆摊的新创团队。YouBike 官方其实只有释出车站的即时车位状况,除了显示那边还有车子能借之外,很难拿来做什么。如果你要不到资料,也许你该做的是想办法自己收集资料。

 

未来资料运用的展望

政府推动开放资料的过程中,在推动机关国发会的压力下,的确是释出一些资料出来。尽管各机关可能,甚至可能有烂芋充数的状况。这些释出的资料,有几项管用的资料,搭配其他资料和技术,创业者的确能够做出有用的应用。

 

未来政策推动不能一直靠比赛,一旦没有比赛的动力挹注,只有资料的情形,那就是真考验了。资料的需求性、种类和品质,将左右后续推动开放资料的大业。而开发者也一样,拿到的资料不可能完美,要能站稳脚步做出受欢迎的应用,仍得靠资料加值者的巧思和努力,技术独到与否也是关键。开放资料的未来,值得后续观察。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