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施政报告:资讯透明杜绝炒房

   
2015-02-24

2015施政报告:资讯透明杜绝炒房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立法院今天开议,行政院长毛治国上午10点赴立法院进行施政报告。毛指出,台湾必须启动经济、社会、政策的转型工程,尽速结合跨世代力量,连结数位与实体世界的平台。此外,毛揆也说,行政院正积极推动开放资料(open data)政策,订定今年是「开放资料深化应用元年」,开放、免费为原则,不开放为例外,并研拟「网路智慧新台湾政策白皮书」,利用大数据及群众外包强化资源共享。

 

报告指出,台湾已经走到了重要关头,必须开始启动经济、社会以及政策思维的转型工程。政府未来努力方向分为「凝聚力量,启动转型工程」、「永续关怀,打造智慧台湾」、「掌握契机,推动全面升级」、「携手合作,重返台湾荣耀」共4大部分。

 

过去这段时间,人民对于社会发展表达了许多不同的意见,要求整体改革的唿声也越来越高。他经过思考,深深觉得台湾已经走到了重要关头。必须开始启动经济、社会以及政策思维的转型工程;从「对人关怀」的核心理念出发,推展到对国家发展与未来世代的终极关怀,以打造一个全新的台湾。

 

报告指出,经济方面必须启动经济转型工程,尽速结合跨世代力量,建立连结数位与实体世界的平台、放宽相关法令限制,形成有利创新与创业的生态系统,达成「为年轻人找出路」及「为企业找机会」的目标。

 

毛揆在施政报告首先谈及转型工程,强调为年轻人找出路、为企业找目标。谈及社会转型,毛也说要建立实价登录为基础的房地合一税制。毛指出,国人持有自用住宅平均比例为85%,房地产佔国人财富64%,且有581万户都是税率20%级距以下的小康家庭。因为目前房、地交易所得分开课税制度的不合理,使都会区房价获利被不当炒高,导致财富分配不均,贫富差距扩大,甚至引发青年对未来的焦虑等。

 

对于广大长期持有自用住宅的民众,政府认为实施上应该尽量减少冲击,因此新的房地产税对于自用住宅与带高房价的豪宅,应该採取不同课税方式,来提高税制改革的可行性。另方面新制度增加的税收,应该纳入基金,将所得的专款用于低收入户的购屋利息或租屋租金的补贴,以及长期照护使用,实践社会正义。

 

对于引起争议的房地合一等房地产新税制改革,毛治国表示,目标是杜绝人为炒作,对于广大长期持有自用住宅的民众,实施上应该尽量减少冲击,新的房地产税对于自用住宅与带高房价的豪宅,应该採取不同课税方式。

 

毛揆说,为避免冲击,新的房产税制将对自用宅、豪宅採不同课税方式,并将税收所得纳为基金,用于低收入户的购屋利息或租金补贴,以供长期照护使用,实践社会正义。

 

谈及两岸关係,毛治国说,过去六年多来,政府秉持「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原则,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打击犯罪,并实现两岸行政事务首长互访;未来两岸互动,在不妨碍协商谈判情形下,过程要尽可能透明,并使中小企业及基层民众获得更多照顾。

 

对于4日发生的復兴空难,毛治国强调,政府已严格要求航空公司强化飞安、并对国内飞安通盘检讨;日前的高雄劫狱事件震惊社会,凸显狱政管理制度也需深刻检讨,法务部已提出中长期改进措施。

 

开议第一天,共有40位立委到场听毛揆施政报告,待毛揆唸完后,不少蓝委鼓掌,并上台簇拥和毛揆握手。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