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疑自己过劳了吗?健康指数劳动部帮你算!

   
2015-07-04

过劳没? 健康指数劳动部帮你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知道你已有罹患心肌梗塞或中风等的风险吗?劳动部提供软体试算,只要输入相关资料,即可推算出歷年健康状况变化趋势,评估促发过劳的风险,及时就医,防范未然。

 

 

劳工过劳风险有多高,劳动部开发健康管理系统帮你算!劳动部职业安全卫生署花1年多时间开发出「过劳风险评估及个人健康管理系统」与「职场健康服务管理系统」(i Care),劳工只要输出相关数据,系统会评估促发过劳的风险,及时帮劳工掌握健康。劳工及雇主即日起可上网免费下载。

 

 

台湾劳工被过劳阴影笼罩 ,职安法去年七月上路,新增高风险企业必须定期为劳工健康检查,对高危险群劳工进行面试,必要时调整职务。考量国内有9成8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多数事业单位都没有专业人员或足够经费建置劳工健康管理系统,一次健检完后多半就没有再继续追踪,让很多劳工无法了解自己工作后歷年健康状况变化,事业单位也不知该如何执行过劳预防措施,职安署特别参考日前公告之「异常工作负荷促发疾病预防指引」,开发管理系统,助劳工和雇主掌握自己、员工的身体状况。

 

 

职安署表示,脑血管及心脏血管疾病长期名列国内十大死因前几名,依国际劳工组织 (ILO)2005年推估,职业原因于循环系统疾病贡献度高达23%,流行病学实证研究也显示,轮班、夜间及长时间工作与心肌梗塞、高血压等多项疾病息息相关,显现及早预防的重要性。

 

 

劳工必须先申请帐号(不需填写姓名,可随意使用代号)登入系统,登入后输入年健康检查结果,作业经(曾经及目前从事工作及时间)等,只要填入歷年健康检查纪录,如三高指数,以及工作年资、工时、睡眠状况等资料,系统即可帮忙即算劳工发生心肌梗塞、中风等过劳病症的风险程度;劳工亦可查询年健康变化趋势,方便自主健康管理,并向健康服务人员进一步谘商。此外,在过劳风险部分,可填写过劳量表,算出「个人脑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10年心血管疾病风险」、「职业促发脑心血管疾病风险」及是否需要面谈。当评估劳工过劳风险来到最高值第3级,会提醒劳工赶快去看医生,雇主也可依此调整职务,系统也可协助企业单位建置事业单位母性健康保护资料。

 

 

《职业安全卫生法》明订雇主有义务提供劳工健康指导,这套系统也可做为评估雇主有无尽义务的依据,当劳工不幸因过劳引发疾病,也可作为举证使用。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