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请谷歌大神 小心越查越笨!

   
2015-04-04

有请谷歌大神 小心越查越笨!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研究人员警告,搜寻引擎龙头谷歌(Google)创造了一世代高估自己聪明程度的人。

 

民众愈来愈依赖谷歌及其他搜寻引擎回答问题,这影响了我们对于自己知道什么、能在网路上找到什么东西的认知。不懂便「召唤」Google找答案。Google知得多,是否人也聪明了?有心理研究发现,原来我们只是高估了自己。

 

美国耶鲁大学近日公布的一项心理研究,指Google会令我们自以为懂得多,因而自我感觉良好。

 

 

搜寻答案后 无消化知识

 

该研究找来逾千名美国学生进行多项实验,包括将参与者分为两组,一组可以在网上搜寻答案,一组则只获与搜寻结果相同资料的文字版,最初的问题例如「拉鍊如何运作」,两组也有资料解答,但之后的问题例如「龙捲风如何形成」,两组学生也不可上网或不获任何资料作答,但之前可以在网上搜寻答案的一组同学,会表现出更有信心答得出。

 

负责的研究员称,自己上网找答案,容易产生「懂得」的错觉,混淆了自己实际是否懂得。

 

对于这感觉,或许听来似曾相识?当你上网找到所需资料解决了难题,你会将功劳归功于Google大神?抑或懂得如何找答案的你?网上资讯多,大海茫茫也要懂得搜寻的技巧,大家热切学习Google的搜寻秘技,原来搜寻时键入某些符号,如双引号、减号等,便可提升搜寻准确率,能更快更准确找到答案时,感觉很好吧!

 

当人人把Google当作是自己「外在脑袋」,却忘了这脑袋始终不是我们的。搜寻到答案后,解决了当下的问题,便大可抛诸脑后,反正日后再有类似问题,再搜寻便可。美国神经科学专家Sandy Chapman曾指,科技让我们加快得到资讯的同时,资讯亦变得零零碎碎,只是片面思考,不会先对问题细心分析,忽略深思的思考,她认为反而是让人变笨。

 

 

疏于训练 记忆力或减弱

 

究竟互联网是令人变聪明,抑或变笨?有Google搜寻,大家连串字都懒了,打一、二个字母便靠其提供其余字母、显示搜寻建议,要记得东西都交给Google了,有Google Map就毋须记住路綫,有Google日历,哪一日要做甚么,就等提示好了,何须一一记住?

 

一方面自觉知得多,一方面又隐隐感觉到自己记忆的能力变得愈来愈差,这是互联网年代的「通病」。掌握网上搜寻已成为生存技能,人人都要懂,在网上找答案不难,如何将唾手可找来的大量资讯,经筛选、吸纳,经思考转化为自己可灵活运用的知识,才是真正聪明。

 

费雪说:「如果你不知道一个问题的答案,显然你就是不知道,你要花时间和精力去找出答案。」「有了网路,便模煳了你所知道的事情和你以为你知道的事情之间的界线。」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