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纺织新思维 年终奖金10个月

   
2013-12-26

传统纺织新思维 年终奖金10个月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选自网路)

 

民国六十年代,台湾最火红的就是纺织业,当时台湾纺织产业出口的产值高达326亿元,佔了台湾总出口值的27.3%。但是因为劳工成本上涨、台币升值,带领台湾走上经济奇蹟的纺织业也不得不没落,当年许多纺织大厂都选择外移东南亚,裁员风波不断,一夕之间失业的消息频传,其中包括德士马成衣公司的总经理周理平。

 

「不是创业,就是流落街头,」聚阳实业总经理周理平回忆当年的苦境,平静的说着。成功大学工管系毕业的他,民国六十四年一毕业就进入当时台湾的明星产业─成衣业工作,十五年的时间,歷经台湾纺织业最飞黄腾达的黄金岁月。

 

但好景不常,新台币匯率从民国七十六年的四十比一美元,开始一路升值到民国八十年的二十五比一美元。再加上台湾产业进入转型,劳力、土地成本一路狂飙,「那几年成衣业已无利可图,甚至到了接越多单,亏越多的地步,不是外移到菲律宾、印尼,就是关厂大吉。」周理平无奈的说。

 

 

在纺织业最困顿的年代创业
从多样、少量换成接大单

 

公司走了,成衣业朝不保夕,过去十几年的黄金岁月都花在成衣业上,「我们只会这一项行业,大家商量后,决定筹八百万元自行创业,再投入最熟悉的成衣业。」周理平说。

 

民国七十九年一月,是台湾纺织业最困顿的年代,近三分之二的成衣公司外移或关厂,这群失业员工为了生存却反而逆势自行创业,再投入成衣业打拼,聚阳这个成衣新兵的加入令业界感到不可思议。

 

靠着以前在成衣业界的人脉,周理平前三年拿到一些小订单,但是每年不是打平就是亏损几百万元,好几个创业股东失望之余,要求退股。面对公司第一个危机,周理平与创业伙伴深入检讨公司的策略,「多样、少量在行销上是一个利器,但对生产者而言,却是沉重的负担,升高的成本只会吃掉利润。」周理平恍然大悟。

 

 

拼老命接下威名大订单
开始赚「管理的综合钱」

 

要让公司有利可图,还是要靠「量」,量就要靠大单,为了争取大单,聚阳对潜在客户的「样衣」来者不拒,甚至花脑筋将客户的「样衣」成本降到最低,即使客户不下单也无所谓。这样练兵三年,民国八十五年默默奋斗的聚阳终于盼到了一张大单,以前Wal-mart只分一些小单给聚阳,那一年Wal-mart的代工厂出问题,一张四百万美元的订单临时转到聚阳,而且要求四个月内交货,「以前几十万美元的订单对聚阳已是大单了,突然来了张四百万的订单,大家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周理平说。

 

接或不接,关係聚阳的发展,周理平与创业伙伴又再度面临难题,经营团队认为顶多只能吃下一半的订单。」王谦回忆说,但是周理平却力排众议,「无论如何都要吃下来,没有别的商量!」由于周理平的坚持,聚阳所有人开始动员,拼老命到菲律宾、印尼到处找同业代工,六十六万件的成衣终于如期交货,聚阳开始拉住Wal-mart这个大客户。

 

Wal-mart自己每年的利润率控制在三.五%,「我们的成本就要控制得更精准,这不是只靠研发、抢订单或压低进货成本赚钱,我们是赚管理的综合钱。」

 

 

有一半的员工是股东
每个单位都在盯成本

 

聚阳员工有一半是股东,因此公司的成本架构是透明的,每一张订单进来,大家都知道会不会赚钱,「从业务争取到订单开始,财务部、业务主管、採购、工务、船务等,每一个单位只盯住『成本』,而且是一张订单、一张订单的盯。」王谦说。

 

每半个月一次的经营管理会议监督成本异常的订单,就是不能浪费一毛钱!由于成衣的细节太多,为了不增加太多人力,吃掉利润,聚阳也开始导入ERP(企业资源管理系统)。

 

 

ERP单月资讯量
是宏碁一年的总和

 

聚阳的流程复杂程度,连Oracle的电脑工程师都是第一次遇到,每一张订单都有自己独特的流程,「我们一个月的资讯量是宏碁一年资讯量的总和,Oracle的ERP程式都要特别为我们修改。」周理平笑着说。

 

这么多的细节、流程,要做到省钱,只能靠每一个员工发挥影响力,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公司,才能发挥效率,因此聚阳给员工的报偿也非常丰厚,除了提拨每年净利的二%做为员工红利外,这几年的年终奖金都在十个月以上,「我们对员工好,员工自然盯紧每个细节,这样就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我们是靠细节在赚钱的。」王谦说。

 

相对于传统成衣公司的家族企业经营,聚阳则是採用类似电子业的合伙制,「目前台北有一半的员工是股东,有些创始股东的股票已达上千张,基层员工有的也有上百张,我只有八%的股份,大家都是老闆,就是我的经营哲学。」周理平说,聚阳至少有三十几位身价上千万元的股东。

 

「我们的策略就是抓住美国市场的前十大零售商,跟着零售商的成长一起成长,」周理平说。美国前十大零售商有八家,像Wal-mart、Target、GAP都是聚阳的主力客户。

 

混合平、针织产品线,加上自己制造及代工模式,有如高科技产业的经营方式,不是台湾传统成衣工厂说做就可做到的。最重要的是,员工把公司当成自己的公司才会有这样高的效益。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