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能力金字塔,看清自己深度不足还是广度不够

   
2016-04-05

从能力金字塔,看清自己深度不足还是广度不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阿姐与EMBA学长姊们的一年一会,学长姊们除了叙旧也不忘互道近况。优秀的学长姊们可说是业界菁英们,多是各行各业的专家角色。有学长说着自己再几年就可退休了,对于公司长期培育有着必须的感恩,因此等着期满后的另一个新事业的开始;有学长说自己终于度过辛苦耕耘的春耕与夏耘,自己形容正处于秋收的稳定但又惶然不知下一步的状态,虽期许自己与公司一起成长,对于下一个方向却有着不确定性的空虚感;有的学长说自己的孩子没有方向与目标,生活懵懵懂懂,不知怎么是好。

 

阿姐想着早上打拳时,跟一位退休又继续工作的师兄聊到专家所需的能力,提到专家不仅须有深度也要有广度。专家可以是专精于某一项专才,但却也须有一定的广度,才可以继续往上成长;专家也可以是拥有多元广度,但至少有某项专才被认可,才得以既博又深,不至成为半瓶水角色。

 

先从广度学习,为专业深度打底
我们可以想像将每一个专业当作一条往上的线体,试着画出图形:(1) 四方体:对于拥有多项深度专才的专家,我们就当作是十项全能者,画出来的图形便成了各项往上齐头的四方体,但这种全才全能可以说是不大可能产生,若有也颇为稀少;(2) 尖顶金字塔:若拥有的专才是深度大于广度,那这某项专才便会特别突出,形成底窄尖顶的能力金字塔;(3) 扁型金字塔:若是拥有专才的广度大于深度,则为底阔的扁型金字塔。我们姑且称之为扁型能力金字塔。

 

阿姐在猫儿小时,总喜欢带着她们到处探索新的事物,参观不同的展览与剧场,是猫儿学前便开始的活动。 记得大猫长大后问过阿姐是怎么发现她对天文的兴趣,其实也是在带着猫儿探索不同活动中,发现到大猫在一般人都待不久与枯燥的天文馆里流连忘返,于是就开始带领大猫参与各色各样的天文活动,大猫也都乐此不疲,于是开始奠定了天文学习的方向。小猫则是在幼稚园阶段,只有画画可以让她安静下来,从小学开始的课本与考卷充满着漫画涂鸦,也因此当她离开校园说要从事自己兴趣的画画工作时,身为父母也给予支持与祝福,而小猫终能以她的兴趣成为就业力,踏入职场。

 

学龄孩童的学习阶段,都是一种广度学习,是他们为未来深度学习奠基的探索阶段,父母不需太急于早早帮孩子设定好方向,因为此时刚在奠定能力金字塔的底部。而能力金字塔的尖顶养成,最容易的阶段会是在大学与研究所时期,如果在大学选系时可以将自己的兴趣与未来想要从事的工作加以连结,那能力金字塔的尖顶养成便可以在学校将基础功先打底,此时已开始进行金字塔顶端的垫底工作。倘若孩子尚未找到方向,那此时的学习也是继续在做能力金字塔的广度打底。身为父母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品德,也就是培养孩子成为态度好、有潜力的新鲜人。

 

从能力金字塔,看清自己深度不足还是广度不够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深度到顶峰时,可考虑往广度发展
经过一些职场阅歷后,自己的能力金字塔也渐渐成型,遇到工作瓶颈或能力困境时,可以察看自己是广度的欠缺,还是深度的不足,针对欠缺与不足加以精进。若有不确定性或工作的不安全感产生,多在于工作处于稳定状态,少了些挑战性所致,这时便会质疑自己在公司的价值与定位。此时若检视本身对此职务的能力,发现专才的深度已到顶峰,便可以考虑向公司争取往广度发展与学习的机会。倘若工作本身没有这些学习机会,以现在网路上众多资源与资讯的环境,学习的管道已不是问题。 现代人身上永远要有两、三把刷子,因应不断变化的环境。

 

每个人都会遇到工作的瓶颈,工作本就不可能呈直线成长,工作的顺逆境通常交迭进行,有人到了能力金字塔的顶端已无力攀升,便只有停滞于目前阶段;有人嘆自己遇不到伯乐,有人说自己总失了机会,想继续往上攀升苦无机缘;但不管如何,能力金字塔都是我们可以用来检测自己的方向。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每个阶段都要为自己播下些种子,让自己的能力金字塔既可有底度的延展,也有尖顶的攀升,为自己的每一个阶段做好准备,让自己成为想成为的自己。

 

 

 

资讯来源:人才培训网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