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的资金规划与运用

   
2013-06-01
创业的资金规划与运用

近年来,一般产业普遍感受到市场经济不景气的压力,最近国内知名上市柜公司,因扩充过速,又逢国际经济不景气影响,导致资金筹措不及,造成公司倒闭,连带地使国内投资环境受到影响。因此企业为解除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冲击,平缓经营压力,採行有效的资金调度策略渡过经济困境,遂为重要的课题。

企业发生週转不灵的财务危机,剖析原因大多犯了「以短支长」的资金筹措禁忌,尤其中小企业在资金需求性质与金融机构互动方面,常发生向金融机构贷得短期资金后移作长期使用。所以企业固定资产所需之资金宜藉助长期负债或自有资本来融通,而日常营运或应付季节性变动所需的一些流动资产,则可以短期借款来支应。

一般企业资金规划着重在投资决策与融资决策。前者属于资金的运用决策,着眼于如何以最有效的资金配置,创造企业最大的投资收益,例如现金管理、存货管理、设备厂房或新产品开发之资本投资等皆属之;而融资决策则着眼于如何寻求最低成本、最为可靠的资金来源,例如金融机构贷款及寻求政府辅导体系提供的优惠贷款等等。而创业资金的筹措与运用,究竟要如何配置才最妥适,则须视企业本身之情况与条件、所需资金多寡与时间长短,以及资金用途对企业之影响,综合研判方能决定最适的筹资方式。

另外,企业平时的闲置资金所规划的投资工具,也可以当作资金不足时调度之用,公司的资金水库要做双向调节,当企业需要週转时资金就应充分回流,达到资金规划的目的。所以平时如何安排未来资金规划,掌握资金流量管理,详细规划可动用资金额度及来源,才是最佳的策略。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