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国安团队转战商场杀出一片天

   
2013-05-31


文.杨婷婷、陈敏凤
 
「就像大力士在夜市卖补药一样」,前总统李登辉的国安团队张荣丰、丁渝洲卸任后,累积了收集情报、谈判好功夫,却无处发挥,在一次聊天中,他们起心动念,决定从商!卖的不是别的,正是他们一身的好本事,成立台湾战略模拟学会(TASS)。
 
 
总统身边的无名战士
 
这群卸任的国安团队虽然有心从商,但困难却从此刻开始,如果把本事化成产品,又如何放下身段,张荣丰形容,就像一位大力士,要去夜市摆摊一样,心情五味杂陈,但作为台湾最高阶的国安团队,张荣丰为了证明曾替总统服务过的战略部队不是一些「文不能教书,武不会杀猪」的蛋头学者,我们所有东西一定要通过市场检验,就这样开始了商业生涯。
提及丁渝洲、张荣丰,就不能不提到李登辉时代的各种惊涛骇海的国安危机。
一九九六年的台海危机,中共宣布在台湾海域进行导弹演习,两岸关係面临一触即发的临战状态,这群国安团队早在九五年的「未来事件表」中推测到,并拟出了十八套剧本以为因应。
WTO谈判入会,当时「四二一专案」决策者是陈水扁总统,指挥官是秘书长庄铭耀(后由秘书长丁渝洲接手),部队作战官是副秘书长张荣丰,参与人士还有赖幸媛、邱义仁、陈瑞隆、程建人等人。
九月时,中共丢了十八个问题为难台湾入会,在这支国安部队努力说服及训令驻各国大使下,与中共展开一场尔虞我诈的情报战,二○○一年终于卡达召开的WTO部长会议中,成功地让两岸分别通过入会讨论案,正式成为WTO会员国。其中惊心动魄的过程,不输前一阵子流行的电影「亚果出任务」。
 
解甲归田 有know-how的穷光蛋
 
提及过去这些辉煌的记录,张荣丰有感而发,在总统身边当幕僚,大部分时间,都是扮演没有脸孔、没有声音的无名战士,「成功时有一百个父亲,失败就变成孤儿」,而这支总统的战略部队也在九一至九三年间,先后离开了政府岗位。
 前国安会秘书长丁渝洲说:「咱们『乌龟变鳝鱼』,解甲归田了」。虽然想保存战略规画、危机管理、谈判与冲突、公开情报四大核心技术,也知道这件事的重要性,但因经费筹措总是不了了之,事情就这样被延宕。
个性积极的赖幸媛看不下去,便租下华阴街现有的办公室,然后打电话给张荣丰说:「副座,房子已租下来,明天开始烧钱,你们一定要去做」!每回提到这一段,成员之一的将军刘湘滨开玩笑的说,往后只要TASS在经营上犹豫不决,无法做决定时,「就找赖幸媛来」!
事情开始兵分两路进行,一路是在丁渝洲答应担任TASS 的荣誉理事长后,开始招募志趣相投的会员,另一路则是由张荣丰和赖幸媛各拿出新台币二十万,做为装潢、聘秘书等硬体设备工作。二○○五年,非营利性社团法人「TASS」正式成立。
张荣丰表示,学会在刚开始时纠结于「要不要靠募款?」虽然当时大家最在乎的是「思考独立」,但基于现实考量,第一年仍是接受一位热心的高科技产业企业家捐款,学会才有了运作经费。
 
确立宗旨 核心技术生根
 
开始的两年靠着教授张锡模接洽的研究计画度过,受制于政府研究计画的窘境,令TASS成员们感到很尴尬、苦闷;其收益则用来办公益活动,例如「台海危机惊爆十九天之危机管理」研习营,免费公开招募有兴趣的成员。
但看着不明确的活动主题与参差不齐的成员,有天他们开始检讨「TASS设立的宗旨到底是什么」、「该如何让这些核心技术生根」?
于是自成立第二年起,TASS不对外募款,也婉谢捐款,以向市场提供训练与谘询顾问服务,进而达到财务自主、言论独立。第二是重视校园扎根工作,在国立大学共同举办四大核心技术的夏令营、研习营或研讨会,第三是人员经常维持在「实战」的状态,避免纸上谈兵。
 
政务官入商场 丈二金刚
 
张荣丰说道:「即使你们的技术再怎么好,没有通过市场考验都是假的。」一席话深深影响TASS,也让身为理事长的张荣丰为如何进入市场想破头。此时,他的大学同学胡鹤浚(小胡)刚好回台,胡鹤浚在美国担任科技公司副总裁,看到老同学国安场上叱咤风云,却苦于经商场之道,立刻挺身而出,当起免费顾问。
他建议TASS不要走传统智库路线:第一、传统智库没有财务独立,无法做到独立思考,第二、从商业角度来看,研究计画耗费人事成本高,但连续性不高,虽然营业额大但还是会亏损。
小胡仔细地告诉张荣丰经营的方向:首先要有可以满足顾客需求、可以量产的「商品」,第二步再走「市场化与行销」。张荣丰问:「没有客户怎么知道商品是做给谁?」小胡要他去想像一个最熟悉的客户,再依据需求做出商品。之后,TASS的推出的第一个商品就是国防系统的策略规划与危机管理。
小胡建议张荣丰,在台湾一般人听到行销,就以为是提着○○七的箱子到客户那做行销,但这是错误的观念;小胡建议可以去买广告、网路介绍,但TASS没经费,此时小胡说:「经商要有一个概念,钱与时间是相等的,没有钱就用时间去换,去演讲!把商品介绍给社会,张荣丰:「光靠演讲真的做得起来吗?」怀着半信半疑的心情,在财务困窘下,还是只能以时间争取空间,包括丁渝洲、张荣丰等,都放下身段认真的去各处演讲。
这样每天马不停蹄的演讲,只为了等待有一天电话响起,让对方跟你说某天听过你的演讲,TASS的技术是我所需要的。就代表商品可以成功了,可以市场化了。
等待的时间是漫长的,这通电话在四个月之后,终于盼到了。一家外商公司,希望请他们帮忙做策略布局,这是TASS的第一笔生意,也为他们赚进了第一笔欧元。钱数不多,却给了无限的鼓励,他们把其中一张最小面额的欧元錶框起来,作为纪念,以及无比兴奋的心情。
 
财务自主 与时俱进
 
一位好友对张荣丰说:「我们是江湖跑老,胆子跑小,」步步为营,内部训练很重要,除了从实战中累积技术,还必须与时俱进。二○○七年转型至今,已有全职研究员,财务也已能自给自足,并可提供人员精进、设备更新及支援公益活动的能力,甚至在「八八水灾」时在能力范围内捐助救灾款项。「TASS至今迈入第八年还未亏损过,这是我们很骄傲的地方」。
踏出了第一步,TASS迈入了新阶段,这群歷尽大风大浪的国安团队,眼界自然不低,张荣丰期许可以在二十年内,在台湾建立一个「奈米级」的蓝德(RAND)公司,不仅重现当年国安团队的精采,也为文官转战商场的最佳示范。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