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志工 专家批有服务没学习

   
2015-03-19

大学志工 专家批有服务没学习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台南艺术大学的学生先前参与校外志工活动,不料在途中发生车祸身亡,此事引起各界检讨「服务学习」。台湾服务学习学会去年12月曾针对服务学习批评服务定义混乱,过于着重凑时数,造成有「服务」而没「学习」乱象。


南艺大学生担任台南古都国际马拉松赛志工,疑活动时间过早,缺乏公共运输,导致学生体力透支,返校时发生车祸。这起事件引发各界关注,甚至有老师批评学校的服务学习制度,让学生成为廉价劳工。


台湾服务学习学会秘书长、远东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昌裕表示,应明确区分「校内公共服务」、「校外服务志工」、「服务学习」3种。其中要以「服务学习」为目标,即结合正式课程,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社区实践,着重反思、分享等。


杨昌裕认为,现阶段难以一步到位,但不论是推动校内服务还是校外志工,都应加强学校的角色,避免让学生单打独斗。他举例,如果南艺大参加慢跑志工,採「班级为单位、分组学习」的模式,就能统一安排时间、交通和保险,避免学生自行骑车的危险。


对此,教育部青年发展署科长郭玮芸表示,近年已在加强辅导机制,服务学习应与所学专业相关,并就近在邻近社区实践。另外,学校应派出教师协助,除了帮忙注意安全,更重要的是帮忙连结课程内容,真正达到「做中学」,而不只是凑时数。


郭玮芸说,除了学校统一规划的服务学习,学生自发性的志工行为、自己找服务机会也应鼓励。重点是不要将服务简化为「时数」,而是回归学习成长的初衷。


台湾各级学校的服务学习制度,一直备受批评,尤其与升学制度(如十二年国教免试入学超额比序)、毕业学分和门槛挂勾时,更引起「功利」的联想,并与打工混淆。归根就柢,便是过于偏重「服务」,没有达到真正的「学习」。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