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际网路之父:人类数据恐将空白

   
2015-02-14

网际网路之父:人类数据恐将空白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现代人依赖网路为生,如果哪天数位失灵,电脑上储存的所有图像和文件都可能消失无踪!这种说法并非危言耸听,「网际网路之父」温顿.瑟夫(Vint Cerf)日前预言,人类将面对「数位黑暗时代」,甚至对21世纪几乎没有任何记录与记忆。

 

Google副总裁瑟夫提出未来数位照片以及文件档案恐面临无法保存危机,唿吁民众用回传统相簿。

 

瑟夫日前在美国加州一大型科学会议上表示,我们的生活、记忆、家庭照等,越来越多以数位形式储存在硬碟上或「云端」。但是随着科技的发展,由于数位革命加速,它们会有丢失的危险。

 

瑟夫忧心忡忡地说:「我们创造的旧文件格式不能用最新软体来阅读,因为不能总是保证新软体能与过去匹配。」长久下去,即便匯集大量数位内容,我们可能不会知道这些内容是什么。」他提出,未来的1000至3000年内,我们该如何「正确」保存这些数位化照片,假如找不到对策,21世纪的所有资讯将变成一个黑洞。他认为随着科技进步迅速,软体程式不断更新,新的软件无法支援旧格式,导致许多数位化照片以及资料无法阅读,未来世代的人阅读21世纪的资料时,面对的是一片空白。

 

为解决这个歷史的新问题,瑟夫提出一个想法,那就是保存所有软体和硬体,使他们永不过时──就好像博物馆一样,但是用数位的形式,放在云端的伺服器上。

 

瑟夫解释说,「办法是对内容、应用软体和操作系统一起做一个X光快照,加上对在其上运行机器的描述,将其长期保存。而这个数位快照未来将重塑过去。」

 

「关键是在把这些东西从一处移到另一处,你应该仍然知道如何将他们拆封,正确解读各部分。如果我们把表述标凖化,这是可行的。」

 

瑟夫指的「数位牛皮纸」概念,由计算机科学家Mahadev Satyanarayanan在卡内基梅隆大学进行了演示:利用数码的形式将现在所有的软、硬体保存,放置云端伺服器,未来世代的人打开档案时,能够通用于各种软体,目前还在实验期。瑟夫表示,「目前还比较粗糙,但是主要的概念已显示是可行的。」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