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QLO风气:最近看书了吗?

   
2014-11-14

UNIQLO风气:最近看书了吗?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身为一家全球拥有近6万名员工的跨国企业领导人,即使再忙,迅销集团董事长、总裁兼执行长柳井正也会拨空面试特别招募的新人。他问的问题很简单,每个人都能有自己的答案,重点是,这个答案必须让他感动。

 

 

迅销集团日本总部人事部专员的谢佳燕,2010年在台湾经歷2次面试,到日本和人事部长谈完后,终于获得与柳井正面谈的机会。

 

 

柳井正问她:「台湾人都很喜欢自己创业,妳怎么看这件事?」谢佳燕还记得自己当时的回答是:「创业当然有很高的自由度做自己喜欢的事,但以我的背景,能创业的资本额与UNIQLO(优衣库)没办法比。我如果要做一番事业的话,一定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认为只有透过这家公司,才能让我做到这么大规模的工作。」

 

 

一番话说得不卑不亢,充分表达企图心与务实态度,让柳井正对台湾的年轻人留下深刻印象。

 

 

 

柳井正的必考题:「最近看了什么书?」

另一位在台湾与日本连过4关面试、第5关才见到柳井正的人,是现任GU台湾行销公关部长刘逸珊。

 

 

刘逸珊是UNIQLO进入台湾时第一批招募的储备幹部,公司非常慎重以待。有些和她同时抵达日本的台湾面试者,在与人事部长谈过后就回台湾了,能与柳井正会面是少数中的少数。

 

 

与柳井正的面谈只有5分钟,但他的态度认真,眼神非常专注。他问刘逸珊:「为什么想进这家公司?」、「进来之后想做什么?」

 

 

 

谢佳燕和刘逸珊,都被柳井正问了不同的问题,不过,有意思的是,她们竟全被问到:「最近看的一本书是什么?」

 

 

最近看了什么书?这和进UNIQLO有什么关係?当然没有直接关係,但是,跟一个人的好奇心、学习态度大有关係,而柳井正要的,就是具有高度学习热忱、与UNIQLO「气场」相通的人。

 

 

 

寻找喜爱探索新知的人才

 

总是负责在柳井正面谈之前把关,主管人力资源的迅销集团执行副总裁横滨润表示,他听说应徵UNIQLO的人常会透过各种方式去做准备,但其实,「我们根本不会问什么太难的问题,」横滨润笑道。

 

 

至于柳井正的必考题「最近看了什么书?」横滨润也替他解释:UNIQLO希望员工能经常探索新事物,而从对方有没有看书习惯、看什么书,可略知一二。当然,这个问题跟柳井正个人兴趣也有强烈关係。

 

 

柳井正自己就是个酷爱阅读的人。他是管理大师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的信徒,也热爱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的书,包括《创新与创业精神》、《彼得杜拉克的管理圣经》、《幸之助论》等,都是他最爱的着作,而且一读再读。同时,他也会要求公司幹部阅读两人的书,当然,也包括他自己写的书。

 

 

 

柳井正自己又看了什么书?

 

对书这么情有独衷,那么,换记者问他了。在採访最后,我们问柳井正:「最近看了什么书?」

 

 

出人意外地,柳井正陷入了长考,非常认真地思索这个题目。最后,他表示,他通常什么书都看,但昨天晚上看的是日文版《寻找下一个贾伯斯:跟贾伯斯的老闆学觅才、用才、育才及留才的51个心法》(Finding the Next Steve Jobs: How to Find, Hire, Keep and Nurture Creative Talent)。这是贾伯斯的第一任老闆,被称为「电玩之父」的诺兰.布许聂尔(Nolan Bushnell)的着作。

 

 

柳井正表示,看完这本书让他思考到,歷史是可以重演的。「以前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人,现在也可以不断延续,例如iPod、iPhone、iPad,很多新的技术就是这样延续下来。」他接着心有所感地说:「歷史有过去、有现在、有未来,总是不断在进步。」

 

 

活读书,对事事保有思辩能力,这既是柳井正的识人学,也是他亲身实践,让人从这位65岁的企业家身上学到的另一课。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