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特企_魅丽杂志 / 段世龙:神圣舞蹈的静心

   
2016-08-13

【图文提供/魅丽杂志】

 

神圣舞蹈,是二十世纪初由葛吉夫(G.I.Gurdjieff)所创的身体工作系统。葛吉夫出生于俄罗斯与土耳其交界处的高加索地区,年轻时就开始在全世界寻找灵性的指引,并发展出属于自己的新一代灵修学派「第四道」,葛吉夫说这些都是古人留下的智慧而非自己所创,神圣舞蹈便源自他年轻时,在亚洲各种不同宗教传承的古寺中所见到的祭仪而来。

 

 

大特企_魅丽杂志 / 段世龙:神圣舞蹈的静心 | 文章内置图片

 

 

面无表情动作机械

收摄能量于中心点滴不外散

 

「神圣舞蹈」四个字,或许会让人对于这套静心方式有着仙乐飘飘,霓裳旖旎的错觉,若回到它的原文「葛吉夫律动(Gurdjieff Movement)」,或许会比较能够理解,它是带着明确节拍的动作。

 

观看神圣舞蹈的表演影片,甚至会对面无表情的机械化直角动作大惑不解,学习神圣舞蹈多年,并经常带领神圣舞蹈工作坊的段世龙解释:「这个舞蹈像一面镜子,让我们明确照见自己的一切情绪。当动作错了的时候,你是皱眉、是不好意思的发笑掩饰、是啧一声责怪自己……都会立刻显现,但所有的掩饰、所有的表情,都是无谓的能量浪费。你做错了,没有人会责骂你,做对了,也没有人会赞美你,在每一个动作的当下,你只需要把所有外散能量收摄,归于中心,目光没有焦点但全观,你很自然就会面无表情。」

 

用文字形容神圣舞蹈,实在不容易,最简单的说明,可能是像金庸小说中描述的左手画方右手画圆。透过拆解惯性的活动方式,让我们回归肢体的能力,不再胡思乱想。

 

更特别的地方是神圣舞蹈最适合团体静心时使用,当每一个人的动作都同步画一时,会形成一种神圣的美感,带给舞者与观看者更高一层的意识与觉察。它向内直入舞者的本质,舞者在舞蹈中冥想、觉察内在的核心,同时产生一股强大的力量向外投射,触动观众的内心,将这个场域中的每一个人都带入静心的状态。

 

 

大特企_魅丽杂志 / 段世龙:神圣舞蹈的静心 | 文章内置图片

 

理智情感运动三中心连结

放弃用脑袋控制身体

 

段世龙告诉我们,这是一种能够整合人的「理智中心」、「情感中心」、「运动中心」三个不同层面的能量,让能量达到和谐并全部归于中心的静心方式。他也惋惜台湾带领神圣舞蹈的人不多,接触神圣舞蹈的人更少,错过了这个最有效率、最适合现代人的静心。

 

为什么说神圣舞蹈是最有效率的静心?段世龙形容葛吉夫将这套舞蹈设计得太精巧,以至于我们「被迫」放弃用脑袋控制身体的习性,舞蹈帮我们来到带着觉知却不控制的状态,「虽然不控制,但也不能放空。有些静心方式做久了,人的脑袋会飘走却不自知,在神圣舞蹈中,你只要一飘走,动作就会乱,或是你发现自己动作都对了,一得意,就立刻手忙脚乱。」

 

段世龙描述多数现代人的能量状态,属于一种淤塞在头部的躁动:「处在这个资讯密集的社会,我们一直看手机看电脑,想要不断与资讯连结,能量大部分都在头脑,特别多人会失眠。大部分的静心方式是把头脑丢掉,但带着这样的躁动去静坐时,很明显会坐不住,容易不耐烦。我非常喜欢神圣舞蹈,原因是我接触过的静心方式里面,它是唯一可以把头脑纳入,让头脑有事做的静心。它的回馈跟愉快很立即,所以不会觉得无聊,并且静心之后会知道如何正确去使用头脑。」

 

 

大脑格式化重新开机

有静心没静心一目瞭然

 

曾经有参加过神圣舞蹈课程的学员说,神圣舞蹈像是一个让大脑强制格式化、重新开机的过程,跳完之后发现头脑变得更清晰,更轻盈。段世龙解释:「带有动态的静心方法很多,透过肢体动作,让头脑在过程中自然而然放下,但静心结束回到生活,你还是必须使用头脑,这时,如何正确的使用头脑就很重要。」

 

他常用一个比喻,头脑是非常强大的工具,就像上天给了我们一只智慧型手机,如果正确使用,它会帮助生活更便利;如果错误使用,就会变成低头族,让生活品质更糟。

 

 

更多精彩内容尽在本期【魅丽杂志 107期/8月号】

更多精彩文章,请上魅丽FB

大特企_魅丽杂志 / 段世龙:神圣舞蹈的静心 | 文章内置图片

 

 

 

资讯来源:魅丽杂志107期 2016/8/01

【101创业大小事/採访报导】

本文为一零一创业大小事独家所有,严禁抄袭,转载请註明出处。

欢迎各家媒体文章交换,投稿请至:[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