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渠道为王? BAT早就圈地建城了!

   
2015-04-27

还渠道为王? BAT早就圈地建城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腾讯打造「泛娱乐」生态圈,阿里巴巴也把娱乐宝和淘宝电影票都注入阿里影业,打造电影生态。这个「生态」又是什么?

 

 

互联网行业有一个说法,就是「产品型公司值十亿美金,平台型公司值百亿美金,生态型公司值千亿美金!」

 

BAT无疑是处于金字塔顶尖的生态型公司,腾讯和阿里市值都在两千亿美金左右,百度也接近千亿。而小米、360、京东等属于平台型公司,所以这几个公司在拼命併购投资和佈局上下游周边业务,为的就是建立自己的生态链,向千亿美金市值升级。

 

所以当阿里把娱乐宝和淘宝电影票装进阿里影业,股价就一下子上升,就是「生态」这个概念起了作用。其实阿里只是做着「平台型」的事,说着「生态型」的概念。甚至连几部自己主导的电影都没做出来,即便这样,也在短短一年多时间,从刚收购时的估值104亿飙升到现在的800多亿,正符合「平台型公司值100亿美金」的说法。这个有「生态型」的母公司阿里所支持的「平台型」公司的概念,让它比投资几部电影项目的价值要高的多。

 

一般来说,所有做内容的公司都是产品型公司,也就是靠着做电影项目赚钱;平台型公司是提供内容型公司要通过他的平台来赚钱,一般来说渠道为王,这也是一线大佬们要从内容拼命转型互联网的原因,因为互联网天然带有平台属性,而内容的属性是产品,天然不具备平台属性。例如360是各大APP和游戏的分发平台,所以360是平台型公司。如果你是一个具有垄断地位的发行公司,你就属于平台型公司;而生态型公司则相当于一个小社会,产业链上的所有公司,所有资金和资源,所有用户都在上面。例如苹果和BAT。

 

相信BAT之后,大家都会把打造生态型公司挂在嘴边。一线大佬们都在投资和收购游戏公司、动漫公司、主题公园做产业链佈局。但所有强调「产业链」佈局的都只能算是平台型公司,因为你只有「产业」上的各种链,还没有「用户」。而生态型公司除了有全「产业链」以外,还有海量「用户」,这是平台型公司所不具备的。

 

现在看来,「影视公司最后都会为BAT打工」其实不是什么坏事,因为BAT是一个生态圈,有用户,有资金,有影视行业所需要的一切资源。以后将再也没有机会单打独斗,未来是生态圈和生态圈之间的战争,既然抵抗不了BAT,不如反向思维,在他们以打造好的生态圈里赚钱,何乐不为?

 

 

说明:「BAT」为百度(Baidu)、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腾讯(Tencent)三间公司的缩写。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