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商业弊病:缺乏眼界

   
2014-11-09

 

台湾商业弊病:缺乏眼界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昨天我去了诚品,很精彩,你们台湾书籍的种类真多,连一些很冷僻的题目都有,这些书真的有人看吗?」

 

 

大陆朋友到台湾来,我都会介绍他们去诚品逛一逛,事实上他们的问题我也有想过。

 

 

我自己很喜欢看书,但连我有时对某些作品能够出版也感到惊讶。台湾是一个多元的社会,能包容不同观点,有许多小众市场,书籍能发行出版社自然有它们的商业考量,重点在于台湾市场的特色乃分裂型(fragmented),且能够容纳小个体的存在。

 

 

我们的有线电视虽有上百个频道,但同质性极高,没有规模经济,无人投资做有创意高价值的节目,以致虽有自由度却没有差异度。

 

 

台湾最具代表性的产业是IT电子业,主要商业模式为代工制造。有些企业产值很高,但它只专注于电脑手机内某一个零组件的生产;客户也不很多,手指头都数得出来;许多企业既不研发,也不需负责产品终端的通路和销售,它们的业态叫做「水平分工」。这些企业可能「规模」很大,它们的「商业模式」却很小。

 

 

台湾大多数出口型企业都是水平分工型,只是程度上的差别,比较好的企业会提供更多服务,把它当作自己价值链的一部份,比如说鸿海EMS(Electronic Manufacturing Service),除了制造,还把研发、仓储、物流等元素整合进来,但它并没有去经营终端客户市场。

 

 

台湾的成功方程式走了二十年,但现在不灵了,为什么?因为世界环境正兴起前所未有的变化,从「水平分工」走向「垂直整合」,韩国三星掌握了手机从内到外的关键零组件,并且有自己的品牌和全球通路。苹果虽然没有做制造,但它有超级独特的创新与品牌价值,利用鸿海和台积电来代工,也创造了一种虚拟的垂直整合。

 

 

世界在变,台湾没有跟着改变,从小咖啡店到大型电脑零组件供应商,大家都没有在关心商业模式的改变以及资源整合。李安最近到台湾接受访问时表示:「台湾电影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远见,每个人都是单打独斗。」

 

 

李安不仅有创作力,他还懂得整合,将全世界各种资源连结在一起,创造融合东、西文化的视觉新体验。施振荣先生最近表示每个人都要懂得做「兼商」,也说明以商业能力实现创意的重要性。

 

 

商业能力的提升,需要丰富的人生经验和视野,台湾人若没有经歷全球文化的洗礼和淬鍊,很难自我提昇到更高的境界。

 

 

1994年时猎人头公司来找我,希望挖角我去另一家美商当台湾区总经理,我觉得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培养广泛的能力不只是钱,所以婉拒了他们的邀请。

 

 

但这家猎人头公司很厉害,他倒过来问我,有没有那一种情况是我可能会动心的?我告诉他们一定要和个人成长性有关,比如说到中国大陆(跨地域),或者是改行做创投(跨领域),没想到其正好受另一家欧商委託寻找中国的总经理,当年底我就转到上海去工作了,这对我后来事业发展是一重大关键里程碑。

 

 

周末读了有「印度洋上最伟大厨师」封号的台湾人江振诚的自传《初心》,欲罢不能,连看了两遍,书中生动地描述一个台湾人如何能在十年内达到全球登峰造极的境界。

 

 

江振诚20岁就当上台湾餐饮史上最年轻的法国料理主厨,后来他抓住偶然机会,远赴法国米其林三星餐厅学习,一句法文都不会说,从削马铃薯皮开始做起,25岁便升为执行主厨。

 

 

今天,他在新加坡开了以个人名字为名的餐厅,只有不到三十个座位,五个厨师,被纽约时报选为「世界上最值得搭飞机来品尝的10大餐厅」,新加坡政府称其为「最值得来新加坡的44个理由」之一,他是怎么办到的?

 

除了极端的勤奋努力外,江振诚的海外阅歷锻鍊了他游走世界舞台的能力,从巴黎到东京,上海到东非赛舌尔群岛,横跨欧、亚、非各洲。

 

 

江的料理融匯东西精华,他的创意提升到个人体验式行销的境界,用食物和客人沟通,创造无与伦比的感动。更难得的是,他有卓越非凡的领导力,在各个地方展店都能有效组合当地人才、食材,并和本店异中求同。

 

 

值得警惕的是,江认为若和日本、欧洲、东南亚甚至中国比较,「台湾已经没有优势了。」台湾年轻人不论在抗压性、语言能力、创意或精准度上,甚至是基础学习表现都渐趋落后,逐渐失去与世界竞争的能力。我们一向自诩为饮食王国,但在世界级的主厨眼中却是不及格的,有匠气,但缺乏在世界舞台上立足的出众风格与地位。

 

 

江表示台湾年轻人需要发挥创意的舞台。天马行空的想法,若没办法落实执行,仍然只是不切实际、海市蜃楼的空想而已。

 

 

从江振诚的自传可以看到台湾的未来方向,那就是「Taiwanese spirit, world class」只要是世界级,你在那里都可以将台湾精神发扬到极致。

 

 

江的餐厅虽然好像只有水平的一个点,但它却和苹果一样,有强大的创意与品牌,这就是boutique(精品)的整合价值,它连结了文化、服务和个人独特的风格,台湾有什么餐厅是能让外国人专程搭飞机来享用的?

 

 

「世界是平的」,internet更给予小公司无比的力量,这是台湾的机会,你不一定要像鸿海才能整合资源,江底下的厨师就来自全球各地,但关键是一定要有核心竞争力,才能走出去或引进来。

 

 

政府可能不了解,平坦的世界蕴育了新平台成立的潜在需求,重点不是「台湾人」的平台,而是「世界级」的平台,我们需要重新建构我们的社会,打造新型态的经济实体。

 

 

水平的台湾,你究竟将走向何方?是成为一盘散沙,还是会变成二十一世纪最符合网路精神的创新经济整合市场?文/黄齐元

 

 

 

文章来源:商业週刊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