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手服不是源自海军 而是为了...

   
2015-09-12

水手服不是源自海军 而是为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受「制服控」喜爱、仿海军水手服样式的女学生制服源远流长,早在30年代台湾女高中生身上所穿的「水手服」,就已受到大家喜爱,不过其实水手服的流行,跟海军一点关係也没有。是日本殖民政府发展现代教育与军国主义的特殊产物。

 

在「走过从前─澎湖怀旧照片专辑」等书可以发现,日本时代的台湾女学生除了穿水手服,还有另一款常见的制服,她们的上衣打蝴蝶结,搭配百褶裙。日本时期经营写真馆的摄影师吴金淼,在30、40年代拍摄的女学生校外旅行合照,她们除了穿着这款学生制服,还戴学生帽。

 

水手服不是源自海军 而是为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日本时代,殖民政府为培育具备语言、体能等能力的「有用国民」,鼓吹女子上学。台湾歷史博物馆馆员陈涵郁指出,日本统治初期,女学生尚无制服,当时她们穿着汉式大襟衫、下搭长裤上学。直到1920年代前后女学生才开始穿制服。这时候源自于英国皇家海军制服的水手服才开始在台湾流行。

 

陈涵郁说,英国开风气之先,让儿童穿上仿英国皇家海军的水手服,也有贵族学校将水手服当成制服。日本在1921年也把水手服当成女学生制服,在当时只有「好人家」的女生才有机会读高中,所以水手服被当作荣耀的象徵,也被外界视为日本发展现代教育与军国主义过程中的特殊产物。

 

而且在那个年代,生在好人家,女生才有机会读高中,并穿上「象徵荣耀的制服」。另外,陈涵郁指出,二次大战末期为了躲空袭,女学生的制服由裙装改为束脚的灯笼裤,因学生读书时要躲空袭警报,此时着重机动性与防御力,穿长裤才好逃跑。

 

 

 


相关新闻看更多:2014日本最夯 爆笑又吸睛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