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读心术 成功线索在眼前

   
2014-10-28

超级读心术  成功线索在眼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一般人看人不精准的原因,通常有两个:

第一,没有设定明确目的。比如拜访客户,是要建立关係还是要成交?先将目的订出来,才能有效观察对方,从对话中找到所需资讯。

第二,说的比听的多。一个人太多话,往往是因为心底缺乏自信,急着想获得尊敬。但是顾着讲话,注意力就很难集中对方身上。所以,分享看法时应该适当,重点在引导对方讲出想法,才能藉此更了解对方。

 

要读出客户没说的话,锻鍊观察力绝对是第一道功课。很多成功的经理人都喜欢做这样的练习:搭电梯时,利用短短十几秒时间,观察身边人的穿着、配饰,猜测他做什么行业、在哪一层出电梯?

 

 

靠日常练习,擦亮看人眼光

老爷酒店集团执行长沈方正初进职场时,就最喜欢玩这个游戏。甚至在聚餐中,他还会「顺道」猜在座女同事背什么包包?再从包包尺寸、品牌标志的位置,分析对方特质。比如习惯拿小包包的人,心思比较细密、要求也多;拿大包包的人凡事喜欢自己打理;一眼就能看到品牌标志的人,风格比较外放直接,看不出品牌的则比较有个性。85度C总经理谢健南读人的重点,则放在眼神上。与人交谈时,他也特别重视双眼的交会。「我会看他是否眼神飘移,心虚、不专注,嘴巴讲的跟心里想的不一样,」谢健南笑称这是一种「艺术家的直觉」,他只要透过眼对眼的瞬间交会:就可以大致判断彼此对不对盘。

 

不管透过哪种方式练习,培养「抓住细节」的敏感度都是第一步。先锻鍊出细腻感知,才能再延伸到后面几个阶段——如何就捕捉到的各种线索,做出「合理的推论」,再透过对话、行动,採取「适当的回应」。

 

再来多提「能挖掘价值观」的问题,许多教授读人识人的工具书,喜欢将人分门别类,再用不同的策略和他们应对进退。不过一种米养百样人,又岂是简单几个面向可以囊括?与其掉进刻板印象和制式反应中,不如回归到人性本身,将心比心。好的问题包括「你最在意谁?」、「如果人生只剩最后24小时,你会想做什么?」等,这类和价值观有关的问题,有助于釐清每个人心底最在意的人、事、物。

 


别放过读心的身体讯号

除了透过对话,身体语言有时也会洩露出心声,例如注意眼神与表情。懂得判读这些讯号,识人读心功力自然可以更上一层楼。关于身体语言分析,不能不提到担任美国联邦调查局幹员长达25年的反间谍情报小组身体语言行为分析专家乔‧纳瓦罗(Joe Navarro),着有《FBI教你读心术:看穿肢体动作的真实讯息》等畅销书。每当两人相对,脸通常是吸引目光的焦点,但纳瓦罗却反其道而行,先观察对方的双脚:「脸部表情可以装,但是很少人知道如何伪装双脚的动作」

 

愈到交谈的中后段,愈能看出对方真正的行为反应,这时更应该特别注意突然出现的异常行为,因为当人在紧张或是有压力时,常会不自觉做出某些动作:

1. 触摸或按摩颈部:如果男生拉领带,或是女生玩弄项鍊,也代表同样的意思。

2. 深唿吸或话变多:当对方深唿吸,显示他可能在压抑自己的情绪。或是本来不太爱说话,却突然话多起来,也代表他的情绪开始变得不稳定。

3. 手放在大腿上:紧张时,人们会不自觉地将双手放在大腿上来回摩擦,试图平缓情绪。

注意到这些迹象后,就可视情况决定要趁胜追击,再加把劲说服对方;还是先缓和气氛,让彼此放松一下。

 

超级读心术  成功线索在眼前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总之,要学会读心识人,必先打开自己全身的感官。心理上,以了解人性为基底;资讯上,多吸收各种行为分析的知识,再透过一次次演练、验证、修正,对人的掌握度自然会愈来愈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