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et:经营人脉从问候和食物开始

   
2014-10-31

Janet:经营人脉从问候和食物开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知名旅游节目主持人Janet 交友破冰心法

 

我出生美国,但父母都是台湾人,家庭教育很「台湾式」,吃饭的时候,家人会互相share餐点,直到几年前我到法国住了半年,才知道在他们眼中这种行为很不礼貌,我当时甚至直接把叉子伸到朋友盘子里,把对方吓了一跳。

 

类似的文化差异其实多不胜数。我姊夫是瑞士人,见面时习惯贴脸亲吻3次,一开始我也很不习惯。比起有些国家,美国已经算开放了,但平常见面我们也只习惯握手,亲3次?到底要从左边亲或是右边亲,会不会撞到鼻子?反而成为有趣的话题,和许多朋友认识,都是从交换各国的风俗习惯开始的。

 

许多国家母语不是英文,只要你会讲几句当地语言,当地人一定会很开心。最重要是「开口」,不管去哪个国家,即便只是最简单的「你好」,都代表你用心学习,是真正想接近他们的文化。搬去法国前,我只学过1週的法文,语言程度近乎于零,只会1句“Bonjour”(你好),但我不害怕,反正到当地,一定会认识新朋友。

 

我曾到一个完全不会英文的家庭,用生涩的法文一字一句自我介绍:「你好,我是Janet,我来自……」吃到好吃食物,挤眉弄眼大赞:「太美味了!」全天候暴露在外文环境里,反而学得快,通常对方也很有耐心听我慢慢说,到第6个月,日常对话已经非常流利了。

 

更进一步,如果能讲出当地几个食物的名字,亲切更加分。其实每个国家人民都对自己的食物很骄傲,听到你有研究,正中下怀。到帛琉前,我就特别学了几道菜的名称,当地人听了很开心,开始用半生不熟的英文和我交谈。

Janet:经营人脉从问候和食物开始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这其实很像小孩子牙牙学语时,让当地的「大人」们一一告诉你这样东西「叫做什么名字」,距离自然拉近。open your mind,是了解当地文化最便捷的路。

 

 

歹势,厕所在哪里?

 

到每个国家,「你好」、「谢谢」是一定要学的,但我最喜欢问的其实是:「厕所在哪里?」

 

有时我甚至还会加一句:「我拉肚子啦!」这句话通常会让对方大笑。这就好比你看到一个金髮碧眼的外国人,明明不太会讲中文,却皱眉用台语问你:「歹势,便所抵兜?偶烙塞!」这有多亲切!不管对方见到你面之前有多紧张,听到这句话一定大笑开怀。

 

光这一套「你好」、「谢谢」、「厕所在哪里?」的「旅游必备语言」,我就会讲英文、帛琉文、菲律宾文、泰文、法文、西班牙文、台语、中文、日文,将近10种。

 

我刚来台湾的时候,几乎不会讲中文,到现在有些音还是发不准:到底是「舌头」还是「石头」、「上床」还是「上船」?都闹过笑话,but it really doesn’t matter。我的经验是,欧美人和东方人聚会时,谈最多的话题还是旅游经歷,大家对文化差异都很好奇,多谈谈你和外国人相处的经验或笑话,可以帮你交到更多朋友。

 

 

三招两式,搞定老外

 

即使不如Janet精通多国语言,还是有撇步,让你更快打入老外的世界,地球是圆的,只要敞开心胸,交朋友,其实一点也不困难。

 

1.开场话题:找出双方的「最大公约数」

 

即便母语不同,找到共通点就可以打开话匣子。遇到热爱运动的老美,告诉他们「台湾有个在纽约打球的Chien-MingWang」,若对方恰巧是洋基球迷,多开心可想而知。

 

外商公司业务经理黄冠璋曾在美国、荷兰有丰富的工作经验,他建议,若知道客户的喜好,见面前可做些功课,像他平日关注的各项运动国际赛事,就成为聚餐时很棒的暖场话题。

 

其次,黄冠璋认为,「吃」通常会是大家最感兴趣的话题。除了有系统地介绍台湾食物做法,甚至可准备一套结合风俗文化的民间故事和外国朋友分享。

 

2.从细节中展现热情

 

来到台湾的外国人,一定对这片土地有想像或好奇,这是你可以展现诚意以及创意的机会。


3.谨守商业礼仪

 

展现热情之外,商业上基本礼节还是要遵守,台湾卡西欧公司营业本部本部长叶建源举例,交换名片时,最好当面念出对方名字,和对方眼神交会。一方面帮助记忆,表达尊重,另一方面若发音不准确或重音位置摆错,也给对方机会适时纠正,省去日后一错再错的尴尬。

 

「职衔」也是一大要点。叶建源表示,在第一时间就看清楚对方名片上职称,就算不能够牢记,互动方式应该如何,也有个底。

 

他强调,日系公司特别注重阶层,下属对长官说话都要立正站好,最忌乱了分寸。欧美系公司相对来说就开放许多,职场互动可以轻松点。

 

最后,欧美人十分注重隐私,「家庭」或是「婚姻状况」通常不是商务饭局中适合讨论的话题。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