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主义者无法成功创业

   
2014-11-04

完美主义者无法成功创业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当机会出现,我们总是想得太多,做得太少。西雅图极品咖啡董事长刘增祥便有深刻体会。他认为,「成功的创业家绝对不会是完美主义者,」不能等到100分再出手,而是抓住时机及时出手,再随着环境变化弹性调整。

 

「生涯发展的过程就如同是一张能力拼图,」艺珂人事顾问(Adecco)总经理陈玉芬表示,该掌握什么样的机会?机会来了是否该接受,得看它是否能让你学到新的工作技能或知识。

 

但事实上,许多人在分析自己的机会点时,却常不自觉的陷入「分析瘫痪」(analysis paralysis)的困境中。

 

身为创业家的西雅图极品咖啡董事长刘增祥,从创业的角度分析,创业者不应该是完美主义者,只要有75分就可以出手,若真的依照管理大师的策略、财务原则去思考,「根本没有人可以创业。」

 

因此,对于机会的风险分析虽然必要,但如果过度畏惧风险,反而会裹足不前、错失良机。面对风险,我们要思考的应该是如何去面对、解决问题,而不是因为害怕失败,选择放弃。只要事前做好准备,原本担心的失败未必会发生。

 


事先模拟意外情境,克服恐惧

 

正如同哈佛大学心理学教授丹尼尔.吉伯特(Daniel Gilbert)所说,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或想像,往往过于夸大。我们害怕自己会失败,但事实上失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要克服这种人性弱点,「最好方法,就是事先想到最坏的状况,」世界女子跳伞纪录保持人雪瑞儿.史坦斯(Cheryl Stearns)接受美国《高速企业》杂志(Fast Company)採访时说道。

 

每次跳伞之前,她会预先设想各种可能的意外状况,拟定解决的办法。当状况真正发生了,她可以立即从先前模拟过的各种情况中找出解决方法,不至于慌了手脚。

 

「恐惧是有必要的,」史坦斯认为,恐惧的情绪可以让自己更谨慎,不至于过度乐观。关键是如何从恐惧中,察觉自己害怕的根本原因,然后消除恐惧的根源。

 

 

机会不在多寡,而在挑战的勇气

 

多数人都喜欢做容易而安全的事情。但是对台湾诺华总裁张振武而言,有勇气挑战自己极限,愿意接受超出能力范围之外的工作,才能逼出自己最大的潜力,「只要公司敢给你机会,你就要勇敢去接。」

 

因此,面对机会,只要做好准备,就该大胆尝试。

 

尤其是对年轻人来说,抓住机会的癥结点,往往不在多或少,而是当机会来临时,有没有胆量踮着脚尖、去挑战一件与自己能力、经验不符的未知工作任务。因为即使失败了,也没有什么损失。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