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心理学 让更多人看到你的FB

   
2015-01-12

社群心理学 让更多人看到你的FB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社群媒体最迷人的一点就是它仍很年轻,作为沟通的新形式,所有使用者都正在一同试验、测试以及学习。研究人员也一样,急着探索社群媒介如何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关係、资讯分享的方式,甚至型塑我们的身份。

 

1. 我们都曾在送出讯息之前犹疑不决

 

身为行销人员,我们都希望能够更深刻认识目标客户,与他们沟通时才能更加顺利。想要认知受众,不妨试试建立「人物志」(personas)。此外,请谨记在心:即使你的目标客户默不作声,鲜少接收到来自他们的回馈,但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在聆听。

 

 

 

2. 情绪的社群感染力

 

现实生活中,情绪是会相互感染的,在网路上也是一样的情形吗?尽可能发表积极正向的讯息,让消费者会心一笑。特别难搞的客户问题移到线下处理,当负面回馈出现时,尽量马上解决,避免传散效应。

 

 

 

3. 你的 Facebook 大头贴在不到一秒的时间说明一切

 

若说一图胜千言,那社群媒体上的个人照片价值就堪比黄金。虽然表面看似没有什么,说不定会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

 

 

 

4. 你是狂热的分享者,还是什么都不分享?

 

全球几乎有 1/4(24%)的社群网站使用者在网路上「无事不分享」,或者「大部份事情都分享」。另外 19% 则是什么事都不分享,不过狂热的分享者随着国家而改变。设法让你对内容分享的期望与目标客群一致,透彻了解区域以及目标客群人口统计资料(如年龄、性别、收入),以获得更清晰的指标。

 

 

 

5. 社群回馈,是归属感的来源

 

活跃使用社群媒体,带给使用者更强烈的连结感。社群媒体的真谛就在于交流,人们都渴望获得回馈,而不是只身对着山谷大喊却只听到自己的回音。别只专注推广自己的内容,抽出一点时间加入其他相关的对话串,增加价值、留下意见,或者纯粹好玩。

 

 

 

6. 情绪激扰与社群分享的关联性

 

能够引发强烈情绪的内容,更容易被分享出去:情绪激扰刺激我们的神经系统,整个人都被煽动,「分享」行为可以舒缓这个状态。

 

 

已有很多证据表明,愈能激起读者情绪的内容,被分享的机率愈高。多多生产实用而且能够带给读者惊喜的内容,或者罗织引人入胜的故事。也许,也可以鼓励他们多多运动?

 

 

 

7. 我们就是无法停止谈论自己!

 

我们热爱谈论自己,热爱到哈佛神经科学家告诉我们,我们就是禁不住分享自己的想法,当我们絮絮叨叨说着自己,会在脑中触发与美食或金钱一样的愉悦情绪。当我们谈着自己,大脑的快乐中枢的反应与我们想到美食金钱时如出一辙。

 

 

人人都爱谈自己,有了这层认知,行销人员应该掌握这个人性弱点,反其道而行,设法减少以自己为重心的情形,把精力放在倾听以及客户支援上。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