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没核心文化? 专家:难以生存

   
2014-12-10

企业没核心文化? 专家:难以生存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随着社会的需要,企业在经济活动当中,也逐渐体现出了企业文化的作用和影响,掀起了一轮「国学热」。作为一个中国人,传统的文化对我们企业文化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怎么对待传统的问题?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又是什么?

 

 

 

「国学热」是西方企业文化水土不服的产物

 

「国学热」对企业运动建设的影响。也反映了社会现象,大家的思想比较活跃,但是共识相对差一些。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出现信仰危机的一个主要的原因。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当前很重要的一项内容。如果能够在企业文化上有所建树,能够统一大家的理念、凝聚大家的能量,最终对企业实现经营目标,有非常明显的好处。国学是我们研究企业文化的重要参照,但是更多的尺度应该放在现代化上去看。

 

 

 

健康的企业文化更能赢得「雇员忠诚」

 

企业的价值观,有股东利益、员工利益、客户利益、社会利益。

 

雇员忠诚只有立足于对企业利益、公司文化、国家法律、市场伦理、商务逻辑的忠诚,才说得上达到了比较高的层次,才会有比较稳定的劳动行为。

 

 

由于老闆与雇员之间的关係是通过雇佣劳动合同确认的经济层面的合作关係,所以,必须强调的是:「雇员忠诚」不是凭藉训导、威慑就可以形成的。「雇员忠诚」是依靠老闆与雇员之间真诚且等价的利益交换赢得的。而且,需要强调的是:雇员利益正如马斯洛「心理需求层次说」描绘的那样,会随着雇员心理需求的不断满足而不断的提升:温饱了就会寻求安全,安全了就要享受情感,情感得到满足了就想受尊重,受到尊重了就追求个人价值的社会认可……国际通行的「雇员忠诚保险」是一个很好的措施,对企业减少因雇员忠诚问题而产生的损失的确有所补救。但它毕竟只是个辅助措施,而且需要成熟的社会环境支援。要赢得「雇员忠诚」,还必须通过落到实处的健康的企业文化建设来实现,这才是根本。

 

 

 

没有文化的企业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就企业文化来讲,简单来说是把整个企业做统一。企业文化就是一群人在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共同的价值理想上,我们有一个共同解决问题的思想和手段。企业文化的核心就是价值观,或者认为是一个精神境界。我们以前说无私奉献,有的时候我们要公平、公正、公开。有的时候我们是特别能战斗、或者说我们是团队合作。然后,有人认为企业文化就是思维方式。战略、行销理念、还有道德规范。员工的道德规范、管理者的道德规范。再者是企业形象,根本一点就是要大家的思想能形成一个共识,适应社会、适应市场竞争。最终起到一个凝聚能量、持续发展。

有一个经济学家说了这么一句话,他说企业文化作为一种经济资源,它是通过塑造具有共同理想信念、明确的价值取向、高尚道德境界的企业工作群体,换得产权界定、监督、遵从等种种交易费用的减少,即管理成本的降低来发挥作用。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