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韩交流 重经济也应加深文化合作

   
2015-01-08

台韩交流  重经济也应加深文化合作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韩国与臺湾地理相近,彼此歷史与文化有许多相似之处。为提供学术交流平臺,探讨韩国与臺湾过去的歷史、哲学、文化、艺术方面之人文交流,以及如今韩国大众文化与媒体、东北亚情势,驻臺北韩国代表部特此举办韩国─臺湾人文交流大会。

 

 

驻臺北韩国代表部代表赵百相表示,韩国与臺湾地理相近,到臺湾后拜访故宫博物院、国史馆及臺湾文献馆等各机关,发现臺湾不仅完整保存中华文化精髓,还广泛发展其歷史、哲学、文化,令人印象深刻,激发他举办韩国及臺湾人文交流热情。未来这项会议将轮流在臺湾及韩国举办,希望有助韩台关係友好发展。

 

 

会议邀请前监察院院长钱復开幕、致词,并以近现代东亚知识份子之交流、在台韩流现况与课题、韩国与臺湾媒体间互相看待之视角、韩国与臺湾对世界各国之政策为核心议题,回顾韩国与臺湾间的交流歷史,并探讨未来之合作方向。

 

 

 

增进双方关係  应多方认识彼此

 

臺湾经贸方面在亚洲四小龙时期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当亚洲金融风暴时,韩国重创,臺湾却仍然屹立不摇。但之后韩国以惊人的速度克服难关,并且以文创、科技资讯等发展,一举超越臺湾,现在已与主要国家签妥自由贸易协定。

 

 

这样迅速恢復、高速发展经济的表现,让各媒体经常造访韩国,进一步瞭解韩国的成功因素,政府部门也经常提出要学习韩国,但经常对照之下,也让彼此的媒体常以比较性的用字报导。

 

 

中央通讯社总编辑吕志翔、资深媒体人白兆美、韩国前中央日报部长兼评论委员刘光钟,三人针对「韩国与臺湾媒体间互相看待的视角」提出评论及分析,认为双方媒体应减少情绪性偏狭报导,增进彼此人民瞭解,才能化解误会。

 

 

白兆美表示,最近十多年,臺湾有关韩国的报导以外电翻译稿为主,所以在臺湾所见所闻的韩国新闻多半围绕在南北韩关係或意外灾难;而以韩流为首的艺文娱乐则大多翻译韩国当地文字或电子媒体的娱乐新闻为主;提到体育新闻,臺湾媒体常见较情绪性及负面的报导。她观察,部分臺湾人认为在赛事上受到不公平待遇,媒体报导再三呈现出,就将负面扩散了。

 

 

同时,现今许多交流及讯息的传递是透过社群网站、部落格,转贴与转述的结果,更难掌握来源与真实性,而媒体若未善尽把关查证的义务,就易导致有关韩国负面新闻绵延不绝。

 

 

近年来流行的韩剧,也是传递两国讯息及文化的重要媒介。臺湾人对于韩国歷史的认知多半来自古装剧,但这样的认识容易会造成误会。白照美认为,只要媒体秉持专业素养,可以增进台韩两国人民互相瞭解,臺湾民众也应从韩剧以外的来源,认识到完整的韩国。

 

 

刘光钟曾派驻两岸,瞭解臺湾及大陆,也因此直言,由于大陆在近十余年内快速发展,韩国媒体在瞭解完大陆新闻之后,很难再转换角度瞭解臺湾观点或时事,所以韩国对臺湾的新闻报导可以说是「漠不关心」。

 

 

他表示,韩国与臺湾在歷史上一度是盟友,但断交后韩国对臺湾日渐漠视,而臺湾对韩国也摆脱不了主观情绪,长期以往加深了误会,影响两国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交流。他也唿吁韩国应摒弃臺湾「只是中国一小部分」的观念。

 

 

而担任评论者的吕志翔表示,国际各媒体面临财务考量,很普遍的做法是缩减国际新闻,但最重要的应该是媒体新闻报导要回归专业,公正客观的把讯息详实转达给阅听众。

 

 

 

二○一五 经济合作可望更上层楼

 

外交部次长高振群在交流会中午餐会当面向赵百相说,台韩应透过签订「投资保障协定」、「避免双重课税协定」及「经济合作协定」等,营造双边经贸合作交流友善环境,推动双边互利实质关係更上一层楼。

 

 

赵百相表示,台韩为重要贸易伙伴,彼此往来密切,台、韩各为彼此前几大贸易伙伴,制造业、农产品都具互补性,合作空间相当大,目前双方洽谈经济合作条件已愈来愈成熟,特别是在「投资保障协定」、「避免双重课税协定」上,经一段时间洽商,二○一五年有机会传出好消息。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