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也买不到!全台最大缺药潮

   
2015-08-23

有钱也买不到!全台最大缺药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价老药因新制停产,全台药局引爆史上最大缺药潮。继日前的浣肠剂缺货后,据卫福部统计,「维他命A眼药膏」、「黄药水」均传缺货或停产。

 

此波缺药潮是1994年国内药品建置完整资料库后,最严重的一次。中华民国药师公会全国联合会监事会召集人古博仁昨说,卫福部要求本土药厂去年底前须通过「国际医药品稽查协约组织」(PIC/S)认证制度才可制药,让许多制造低价老药的本土药厂,因无法通过而停产,此波缺药潮是1994年国内药品建置完整资料库后,最严重的一次。据卫福部统计,因推动PIC/S制度,已有24家本土药厂关门,14家还在停产改善中。

 

查访北、中、南药局,发现除便秘民众最常买的浣肠剂供货仍不充裕外,台北跃狮、台中大树、高雄丁丁等连锁药局人员均说,黄药水、脑新、维他命A眼药膏及治疗香港脚的「安皮露」、缓解牙痛的「齿治水」也叫不到货;6款药中仅维他命A眼药膏是医师处方药,其他均为在药局可购买的成药。

 

 

有钱也买不到!全台最大缺药潮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干眼症患者常用的维他命A眼药膏去年停产,因无相同成分的市售替代药品,巿佔率一直是100%,现虽有其他可保持眼睛湿润的眼药膏,却无维他命A加速伤口癒合效果;黄药水能抑制伤口细菌孳生,也可消除瘀青。开业药师易丽珍说,此药在消瘀药品巿佔率高达5成,安皮露巿佔率也有1到2成,民众若改买替代药品得多花270元。

消基会副董事长游开雄说,卫福部实施新制时应了解坊间药局缺药情形,勿造成民怨。民众陈小姐批,什么都变贵,连到药局也只能买较贵药品,百姓很可怜。

 

 


相关新闻看更多:儿童服药状况多 切记五要五不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