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过于求!硕博士人力成长太快

   
2013-09-09

行政院主计总处甫完成的调查显示,我国具研究所学歷者的可支配所得近年持续下滑,民国101年中位数已跌破80万元,回降至85年的水准。主计总处官员表示,国内产业未能顺利转型,硕博士人力成长太快以致供过于求皆是主要原因。

主计总处这份家庭收支调查指出,101年我国具研究所学歷者的可支配所得平均数虽还有88万元,但中位数已降至79.4万元,这是近16年来首次跌破80万元大关。

主计总处官员表示,在全体社会所得较平均的年代,平均数能代表所得水准的变化,但在目前所得差距较大的年代,平均数易受少数高所得者的影响而拉高,中位数(全体所得依高低排序而居中者)较能反映实况。

依歷年家庭收支调查告的调查结果,研究所学歷的可支配所得早年成长极快,中位数在82年还不及70万元,86年升至81万元,89年达85.1万元,不过随后在升升降降中缓步下滑,并在101年跌破80万元。

至于大学学歷者的情况亦然,101年可支配所得的中位数50.1万元,虽略高于前一年,但已远低于89年的67.1万元,甚至不如82年的61.1万元,近十年下降的趋势更明显。

101年不分学歷,全体所得收入者的可支配所得中位数42.4万元,虽然也低于89年的水准,但仍高于86年,显示近十年来高学歷者所得下滑情况,较其他族群更为严重。

主计总处官员表示,这个结果反映了国内产业,尤其是服务业并没有随同经济发展而升级,难以创造高薪资的职缺,其次这也反映近年国内高学歷人口成长太快,在供过于求的情况下,因此他们的待遇已是今非昔比。

这位官员表示,由于市场上许多职缺并不需要研究所学歷,今天许多求职者为顺利获得工作,甚至不愿在履歷表上写出其研究所学歷,由此可知今天研究所毕业后的行情确实不如昔日。

教育部统计,我国在81年的研究所毕业生(硕士及博士)不到1万人,91年升至3.3万人,100学年度更倍增至6.4万人,高学歷人力供给确实快速成长。不过,随着近年高学歷的待遇日趋下滑,读研究所的学生人数也已逐渐减少,99学年度在校的硕士班学生人数18.5万人,101年度降至18.3万人,而博士班学生人数同期间也由3.4万人降至3.2万人。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