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薪传 旗袍风再现臺湾

   
2017-05-08

 

第一届中华旗袍代言人接受报名 | 文章内置图片

文‧王玉路整理 图‧中华旗袍协会

 

中国旗袍源自春秋时代,发光发亮于二十世纪,旗袍重新展现出迷人的魅力。世界公认旗袍最能显现出个人的线条与魅力,女性的优雅、柔美、典雅、妩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一夫人宋美龄女士在开罗会议中,身着黑色旗袍别一个菊花别针,高贵典雅,众人争睹风采,自此,旗袍风潮,歷久不衰。

 

当时政府于一九二九年颁布法令,确定旗袍为国家礼服之一。

中国歷代官夫人在外交场合下多穿旗袍或改良式旗袍,少有穿西式裙服者,一九一九年在日本占领臺湾时期,也曾经被当时总都田健治郎重视为臺湾文化之一。

一直到二十世纪逐渐成为欧美流行服饰之一,甚至欧、美、日、好莱坞巨星、英国超模,越来越流行于公众场合穿旗袍,如:凯莉·米洛、艾玛·沃特森、珍妮弗·洛佩兹、滨崎步、妮可·基德曼等都曾在重要场合穿着旗袍,巨星风采更可以证明旗袍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目前在世界各国极力推崇旗袍当下,这种世界顶级的服饰,却于近十几年来,在臺湾政府去中国化的当下,几乎消声匿迹。

反之,目前中国大陆对于中华文化不遗余力的推广建设,尤其极具国际色彩的中华艺术文化,更加鼓励与协助保留,创新推广于全世界,旗袍就是其中一项,据瞭解,目前中国大陆各地已有数百个旗袍分会,约有一千万名旗袍会会员,实为惊人之发展。

刘玉增復兴旗袍文化

当中华海峡两岸佛学暨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理事长刘玉增、树姵蓉受邀参访中国大陆北京、江苏、南京及香港等地的旗袍会与旗袍论坛,立即感受到一股浓郁的中华文化的復兴气象。

刘玉增有鑑于此,为弘扬延续在臺湾的旗袍文化,因此于半年前奔走筹组中华旗袍协会,即刻得到各行各业的热烈反应与支持,目前,刘玉增在中国大陆知名的新浪网旗下优美文平台,成立了一个中华文化小讲堂的专栏,立刻成为中国大陆媒体关注的热点。

刘玉增表示,中华旗袍协会为弘扬中华旗袍文化,即日起,举办甄选旗袍形象代言人的活动。将入选者优美文的图档置入于「新浪网」中华文化小讲堂或中华旗袍协会社团、脸书里中华旗袍协会粉丝团中,暨知名新杂志及文创商品等主文封面,作为推广中华传统儒、释、道三教文化暨旗袍文化的插图,特邀热爱旗袍文化的佳丽为代言人,共同参与中华文化的播种者。

会中并决议国内分为青年及壮年两组来进行公开甄选旗袍文化的代言人。海外甄选则由北京阳光部落文化机构协办,近期并陆续接获辽宁省、云南省、江苏省等旗袍协会,纷纷表达来臺观摩的意愿。

另本次活动更受到港臺知名导演王重正先生的关注,双方已初步洽谈未来合作的机会。该会另聘请李奇茂、欧豪年、钟荣吉、李天羽、赖永海、潘知常、曹昌尧、徐小跃、夏学理等九位两岸艺术界、学界、政界的重量级贤达为总顾问暨臺湾师大艺时尚EMBA班的师生为指导协办单位,一场美丽的盛会,精彩可期。欢迎贊助本会推广之企业朋友参与,共襄盛举。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