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企业重金急徵店长型人才

   
2013-06-21

什么样的职务,没有经歷与年龄限制,却让企业捧百万年薪急徵?

什么样的特质,被老闆视为具备后才算是「真正的经理人」,可以说是一种「CEO先修班」?

什么样的能力,不管是你想摆脱死薪水、创业独当一面,或是在企业里升迁,都绝对少不得?

台湾麦当劳总裁李明元
 永庆房屋集团总经理廖本胜
 石二锅总经理曹原彰
 中国喜多市连锁超商总经理魏正元
 UNIQLO台湾区董事总经理高坂武史

以上几位经理人有什么共同的交集?可以用一句话来描述:他们都当过「店长」,而且都因此成为极优秀的「店长型人才」。

什么叫做店长型人才?第1,有老闆性格,具有强烈的ownership(全权负责)。第2,能带领团队,有说服力和领导力。第3,能现场判断、及时反应,兼具执行力与数字力。

企业急徵店长型人才,因为「店长」一职,俨然已是一支职场大军。据估算,全台店长数逼近百万。依照行政院主计处2006年最新的《工商及服务业普查统计》指出,国内批发与零售营业场所约51万家,住宿与餐饮约9万家,光是这两大类别合计,全台就有超过60万家营业场所,每家店至少都需要1~2位的店长级人员。

这个数字还在持续成长,随着台湾进入服务导向的产业型态,全家便利商店3年内要增加500名店长,永庆房屋3年内在两岸也需要400名店长,最近进军台湾的日本服装品牌UNIQLO,甚至喊出10年要在全世界募集1万名店长。信义房屋董事长周俊吉这么说:「有多少店长,开多少店。」店长一职的战略地位不言可喻。

连带地,企业祭出的薪资条件也相当诱人,没有太高的门槛,只要肯试、肯拼,月薪加上年终分红、奖金,年薪百万的店长大有人在。例如在家乐福量贩店中,刚升任的店长就有10万元月薪,UNIQLO更开出与日本同等级,年薪上千万日币的诱因。

其实,即使是上班族,不当店长,店长特质也是企业对中阶主管的要求与期待。企业内部的专案管理人、部门主管都跟店长角色类似,因此阿瘦皮鞋总经理罗荣岳就规定:储备幹部都要由门市做起,先学会带领一个店,自然就可以带领更大的团队。

25岁就当上永庆房屋店长,歷任5家店的永庆资产开发总经理叶凌棋则指出:「不管是店长或专案管理人,即使企业不给你机会,你都要拼命举手去争取!」他认为,当店长时是他能力、眼界成长最快的阶段,当他的大学同学还在当基层公务员,听命办事时,他已经开始统筹一家店的营运与人事管理。因为比别人更早学习,让他在永庆集团步步高升,一路登上总经理之位。

当然,透过实际担任店长,最容易培养自己成为店长型人才。所谓店长,就是一店之长,举凡业务销售、客户经营、财务会计、店务清洁、危机处理都要面对,他是门市的最后一道关卡,也是最后要解决问题的人。这也难怪许多优秀CEO都走过这条路,认同店长经验是学习CEO思考的先修班。

到底,店长型人才有什么突出之处?要当成功的店长,又有什么条件?

第一个本事,是要能建立团队。

本事1:不只是明星球员,更要当优秀教练

Out:管人是众星拱月,别人都要听我的

店长的第1课是建立团队。通常店长自己也是Top sales(超级业务员),但好店长都知道,要建立一个好团队,必须把自己从明星球员变成优秀教练,从个人英雄转为帮助团队成长的推手,才能打造带得动、整体战力最高的团队。

就像叶凌棋,当了2年房仲经纪人后,25岁因为业绩突出,升为永庆房屋大安店店长。当时,他得面对很多年纪比自己还大的部属,每个人都在问:凭什么要听他的?加上当时房仲业务员的社会地位不高,还要经常陪客户笑脸,员工情绪很容易低落…(更多文章请阅Cheers)


文/王晓晴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