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家台资的卖场「大麦客」亏损上亿 今日吹熄灯号

   
2016-07-01

东莞首家纯台资大卖场大麦客,经营五年后,于今日吹熄灯号。公司执行长邱全成30日表示,因长期亏损,不堪负荷只好关闭,具体数据不便透露。业界评估,亏损额超过人民币上亿元。

 

东莞首家台资的卖场「大麦客」亏损上亿 今日吹熄灯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撷取自网路)

 

当年的东莞台协会长叶春荣带头,集资港币3亿元,股东皆是台协会员。公司业务主要引进台湾生鲜食物以及海外国籍品牌,是台商转型升级由外销转内销的象徵性企业,经营5年后,在今日吹熄灯号,卖场外头的大麦客观光夜市也随着卖场关闭同样停业。预计总体影响商户约120家。据了解,卖场一二楼的摊位已清空,仅剩三、五家店铺祭出商品一律人民币10元(约新台币50元)来清库存。摊位上高挂斗大标语「正宗台湾商品」仍乏人问津。进驻商家透露,近半年有过一次大型装修,但卖场整体价位偏高,吸引不了人气和买气。

 

大麦客的市场走向与会员制度都效仿「好市多」,引进台湾生鲜食物以及海外国际品牌,将台湾和世界名品带到东莞,包括牛肉、海鱼、台湾水果等生鲜食品,首次亮相3,000多种产品到位。市场分析,虽然大麦客创立初期,宣称减轻供货商的上架费;另一方面却明订顾客需交年费人民币350元才可入场消费,将消费商机推向门外。大麦客在2015年6月歇业装修,积极打造东莞地标性的观光夜市,同年12月开业,但人气始终上不来,多数夜市摊位商家已撤离。业界分析歇业主要有三大因素:一、常年亏损,预估超过人民币上亿元﹔二、缺乏稳定客流量,设观光夜市也无法改善;三、受跨境电商冲击,实体店营收大幅下滑。

 

 

东莞首家台资的卖场「大麦客」亏损上亿 今日吹熄灯号 | 文章内置图片

(图/撷取自网路)

 

大麦客一年租金约人民币500万元(约新台币2,436万元),人事成本一年约人民币300万元(约新台币1,461万元)。公司员工最高曾达300人,逐年缩编至今在百人以内。外界预估亏损额超过人民币上亿元,对此邱全成表示,早在今年春节后,董事会就决定结束营业,因为实体卖场生存困难,只能先停损,东莞同业也在收缩。未来规划设立教育城展览馆以及跨境电子产业园,并交由当地的专业管理团队,最快有望今年底重新开幕,但不会再投入大卖场行业。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