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粽子 小心热量高过头

   
2014-05-29

端午节吃粽子 小心热量高过头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片取自网路)

 

 

农历五月五日是端午节,台湾俗称的「五日节」,是民间三大民俗节庆之一。端午节将至,不免俗地一定要吃粒粽子应应喜气,但粽子要如何吃才不过会量、才吃得健康?国健署表示,传统肉粽包有糯米及五花肉,且经过拌炒后,一颗热量约达764大卡,以慢跑计算需跑93分钟才能消耗完毕。因此,建议挑选体积小、热量低的粽子,例如野姜花粽,或改以糙米、薏仁、燕麦等取代糯米,并用杏鲍菇、南瓜等当馅料,可减少热量摄取。

 

国健署指出,传统粽油脂、热量都高,一粒接近2.5碗白饭,以体重60公斤的人来说,慢跑93分钟才会消耗完。另外,传统豆沙甜粽也会加入油脂及砂糖,一颗豆沙粽热量387大卡,将近1.5碗白饭,体重60公斤的人须慢跑47分钟才能消耗。

 

粽子该怎么选择?国健署表示,先是挑选热量较低或体积较小的粽子,或参考各县市卫生局辅导业者制作的减热量粽子。食材选择也很重要,例如可用薏仁、糙米等代替传统糯米,可增加维生素及矿物质摄取,内馅包料最好以瘦肉取代五花肉。吃粽子时也应搭配蔬果,既可增加补充纤维质,还能增加饱足感。

 

国健署提醒,粽子使用的糯米、糙米等,和米麵一样属于主食类,不能过量,粽子也应替代正餐而非点心。还有人吃粽子会沾甜辣酱、蒜泥酱油等,不但钠含量高,食用过量也可能造成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建议尽量不要沾太多酱料。

 

高血压、高胆固醇或心血管疾病的慢性病患,更应避免吃咸蛋黄、五花肉等;糖尿病患者应少吃含糖量高的甜味粽子。肠胃道不适者,不要吃太多糯米等难消化的食物,并细嚼慢嚥才有助消化。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