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咖啡护心肝 加牛奶抵钙质流失

   
2015-05-23

黑咖啡护心肝 加牛奶抵钙质流失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咖啡是许多人的生活饮料,也常与提神扯上关係,几乎是人手一杯。近年来许多研究指出,咖啡没有过去所认为的危害健康饮品,咖啡中存在许多化合物,除有咖啡因,还有多酚类物质具抗氧化作用,如绿原酸。过去认为咖啡会造成骨质疏松或骨折,不过研究显示,咖啡虽然会让骨密度减少,但不会直接造成骨松或骨折,因此有些民众会加牛奶,增加钙质。

 

一般认为喝咖啡有利有弊,家医科医师根据近年的相关文献观察发现,每天适量喝咖啡,对于肝硬化、慢性肝炎和心血管疾病,都会有良好的效果。但医师提醒,这些效果都只限于喝黑咖啡;添加奶精与糖的即溶咖啡,喝下反而会增加「代谢症候群」的风险。

 

研究发现,许多文献都指出,适量咖啡有助于降低像是肝硬化、慢性肝炎等肝脏疾病,可以保护肝脏并降低癌症风险。但是即溶咖啡则不然,添加了过多的糖和奶精,反而提高代谢症候群风险。不过,对患胃溃疡或有焦虑症、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应减少饮用。

 

即溶咖啡反而是会增胖,而且会造成代谢症候群。如果是用滤纸滤过那种,反而是不会。咖啡最大的好处是对肝脏不错,包括肝硬化、慢性肝炎,都是有好处的。心脏的好处当然也是有,每天3到5杯,对心脏其实是还不错。

 

过去其实也怀疑咖啡可能会造成癌症,但是文献显示,除了胃癌、膀胱癌可能相关,但是与其他癌症的风险并没有直接相关。也有人认为喝咖啡可能导致骨松甚至骨折,孙子杰表示,咖啡虽然会降低骨质密度,但是对于不是骨松高风险族群,也不会有直接影响。如果咖啡中有加入牛奶,可以恰好底消咖啡所造成的钙质流失。另外文献也证实,咖啡不会造成心律不整或心房颤动的危险。

 

观察发现,咖啡可以降低第二型糖尿病风险,对忧郁症及自杀减少有些帮助,但是如果有胃溃疡、骨松、焦虑症、甲状腺机能亢进者则应该减少饮用。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