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生育 瑞典生育补助至16岁

   
2015-04-02

刺激生育 瑞典生育补助至16岁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近年来台湾少子化的越来越严重,议题常被热烈讨论,甚至被台北市长柯文哲形容为国安问题。而远在北欧的瑞典为了拉升生育率、鼓励增产报国,育儿津贴从出生可以领到16岁,堪称幸福国度。


近年来不论是台湾或是其他国家,生育率早已大不如前,最大问题无非是托育、经济问题等难处,使许多家长伤透脑筋。


台湾生育率多年来始终敬陪末座,据推估,2014年台湾妇女一生平均总生育率仅1.11,成为「超低生育率」国家之一;为求提振生育率,政府开办公私立协力平价托婴中心,鼓励民间非营利组织投入公有设施经营,使幼儿享有安全舒适的照顾环境,由家长依其需求选择适合的托育方式。


而去年瑞典生育率1.88较台湾高出不少,包括育儿津贴、托育和育婴假等政策也都较为完备且落实,加上社会氛围支持和重视父母角色,都是促成瑞典社会甘于生育的关键;政府补助育儿津贴能领到孩子年满16岁,已是相当诱人,就连在职场上也持续着沉默的「父母竞赛」,若是育婴假请的天数过短,甚至会被质疑是否善尽父母责任,因此若因接送孩子而迟到或早退,都是普遍被允许的。


法国公托比率仅16%,却仍居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之冠,政治人物也将增加托育名额列为重要政见之一,而部分法国企业主更提供托育服务让父母在工作上更无后顾之忧;为鼓励家长自己照顾幼儿,法国的育婴假更是长达1年,且可延长2次,意即经济状况许可下,家长可亲自照顾幼儿至3岁,要是双亲之一不得不为照顾幼儿而减少或停止工作,还可申请为期半年的补助款。


而法国也有越来越多企业为员工设想,提供托育服务,一来员工可缩短育婴假,二来员工也不需要为了无处托育孩子经常迟到早退,而创办托育服务的企业还可减税,政府也会给予补助,因此企业托育渐受欢迎。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