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初期无症状 瘜肉恐转恶性瘤

   
2015-06-13

肠癌初期无症状 瘜肉恐转恶性瘤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大肠癌是国人常见疾病,自民国九十五年以来,发生率高居所有癌症第一位,死亡率也居十大癌症死因第三位。政府自九十三年起,提供五十至六十九岁大肠癌好发高危险群民众,每两年一次大肠癌筛检;但据卫生局统计,全市符合资格的五十四万位民众中,居然还有一半尚未接受过筛检,卫生局唿吁民众要多利用检查,提早预防。

 

 

由于大肠癌初期并无症状,大部分患者是先由肠壁产生瘜肉,再转变为癌症;因此,要预防大肠癌的发生,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大肠瘜肉转变成癌症前予以切除。大肠癌的肿瘤或瘜肉会受到粪便摩擦而流血,血液附着在粪便表面排出,因肉眼看不出来,所以需要透过粪便潜血检查来发现。

 

 

但因肠壁的肿瘤或瘜肉受粪便摩擦而流血,通常是间歇、而非持续性发生,所以任何一次粪便潜血检查有潜血反应时,都应进一步接受大肠镜检查;根据检查资料分析,检查结果异常者,进一步接受大肠镜检查确定诊断,约有四到五成是大肠瘜肉,有四%是大肠癌。

 

 

经医师评估不适合做大肠镜的民众,也可选择大肠钡剂摄影加上乙状结肠镜检查确诊。检查结果阴性者,也只代表目前粪便无潜血反应,但当身体有任何不适,仍应迅速就医。

 

 

大肠癌早期发现癌症5年存活率高达8成,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为能战胜此严重威胁国人健康的杀手,粪便潜血检查是及早发现大肠癌的好帮手,卫生局唿吁,凡年50至未满75岁的民众,记得每两年接受一次免费的粪便潜血检查,经检查有异常的民众,更应进一步就医确诊,以免错失治疗先机而遗憾终生。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