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急诊等整天 小命都快没了

   
2015-06-09

挂急诊等整天 小命都快没了 | 文章内置图片

(图/取自网路)

 

韩国多家医院被MERS攻陷,医劳盟理事长张志华今天说,「韩国回台发烧,通通去急诊」,但医学中心急诊爆满,隔离病患谈何容易,希望卫福部快想办法。

 

 

急诊等不到床是全台民众常见的恶梦,医改团体日前调查发现有逾5%的一级伤患,要等2天以上才有床,为了改善各大医学中心急诊置留率,卫生福利部表示,明年起预计砸下上亿元,若区域医院能成功至医学中心手上接收急诊等床的患者,病床给付将比照医学中心,盼能在3年内,将急诊置留率降为零。

 

 

韩国中东唿吸症候群(MERS)确诊病例来到87例,重灾区平泽圣母医院关闭,波及三星首尔医院急诊室,引发第三波疫情。此时,我国花莲慈济医院急诊室收治的本国发烧病患曾接触过韩国人,一度拉起封锁线,虚惊一场。

 

 

医学中心急诊室原本就挤满检伤分类较不紧急的病患,还有酒醉的、路倒、要换药或输血患者,现在韩国MERS疫情发烧,韩国回台发烧的传染病筛检也挤到急诊,造成医护更大的负担。为了改善急诊室品质,卫福部每年砸下3.2亿元推动「提升急诊暨转诊品质计画」,希望透过转诊协调员,协调轻症病患到附近的区域医院就医,降低急诊置留率,但效果有限,为了再刺激医院推动转诊意愿才推此政策。

 

 

「死也要死在大医院」,民众迷信大医院,宁可挤在医学中心急诊室苦等病床。医学中心急诊爆满,万一出现疑似MERS病患,不容易隔离病患,希望民众自主通报,政府提供奖励金,避免扩散传染,卫福部长蒋丙煌原则同意。

 

 

急诊每天爆床,现只要有患者发烧就送急诊筛检,还包括轻症换药、酒醉路倒等,导致急诊壅塞,而健保署改善急诊壅塞做法本末倒置,若患者不愿转诊,给医院再多给付都没用,应规定急诊不得收治酒醉安置、游民安置、轻症换药等,避免浪费急诊资源。

 

 

医学中心一床难求,病患塞在急诊,台大医院每天有316人急诊,远高于日本东京大学医学院附设医院的每天24人。根据健保署民国103年度「急诊品质提升方案」报告,医学中心有3成重症病患应入住加护病房,却无法在6小时内入住。

 

 

医劳盟要求,非急重症未经转诊迳自急诊的病患,应加重就医部分负担。健保署长黄三桂表示,这项提案早就被卫福部全民健保会否决,卫福部另外想法子,区域医院接受医学中心转出的病患,健保给付比照医学中心等级,病患转出后如必要再转回医学中心,有优先权。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