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核电就会涨电费? 德国这样做反而没价格压力

   
2016-12-08

不用核电就会涨电费? 德国这样做反而没价格压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OMG!德国关闭核电机组,原本预期电力出口会减少,让消费者电价负担加重,最后放弃核能的政治决策执行一阵子后,预期的价格压力却迟迟没有出现。经济部能源局与德国在台协会今早举行「台德能源转型论坛」,德国能源转型专家顾问齐辛(Hans-Joachim Ziesing)分享德国能源转型的经验表示,德国原本也以为高生产成本的发电厂,发电量会提高,但结果也没有。因为再生能源发电比重越来越高。

 

2011年3月日本大地震引发核泄漏事故后,梅克尔政府关闭德国8座正在发电的核电站反应堆,并决定在2022年前分批关闭另外9座核电站,实现全面废核。原本担心关闭核能机组让消费者电价负担变重,但最终结果指出,负担是和1990年差不多。德国去年还有办法出口逾5000万度电力。但是这样的电力顺差,代表德国发电供过于求,反而对国家碳排放产生负面影响。

 

不用核电就会涨电费? 德国这样做反而没价格压力 | 文章内置图片

(图/翻摄自网路)

 

经济部次长沈荣津表示,德国的全面性能源转型策略已是全世界能源转型标竿,也具有领先全球再生能源装置的量与技术。相较台湾,德国已在1998年完成电业自由化,后续陆续完善电业监督管制,并逐步实现发电市场资讯透明化,持续改革电力市场设计与效率。同时,台湾将在2025年达成非核家园愿景,积极发展天然气发电洁净能源,并设立2025年再生能源占总发电量20%目标-「推动能源转型迈向低碳与绿能家园,不是一条很容易道路」,而台湾正在能源发展的转捩点。

 

不过,实施能源转型策略的德国目前正面临另一项财务方面的问题-德国一家法院6日裁决,数家核电企业可以就德国退出核电向政府索赔,而当地媒体报导,德国电力巨头意昂能源集团、RWE电力集团和瑞典瓦滕法尔集团等原告所要求的赔偿金总额约在200亿欧元左右(约合1480亿元人民币)。

 

 

 

【101创业大小事/整理报导】

 

-------------------------------------------------------

文章内容若有侵权疑虑,请来信告知。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免责声明:

部分图片、观点,来源于网际网路及其他网路平台,主要目的在于分享讯息,让更多人获得需要的资讯,其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告知,我们会在24小时内删除相关内容。

 

 

 

客服信箱:[email protected]

手机版 Copyright © 101多媒体科技事业群 All Rights Reserved.